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造“星”梦工厂:“明日之星计划”已为行业培育300多名“眼科之星”

来源:华厦眼科医院集团 作者:华厦眼科医院集团 发布:2020-11-23 11:36

“新一期的‘明日之星’什么时候开班?”“我不是华厦眼科的医生,可以报名吗?”“参加过‘明日之星计划’的医生,都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吗”……


2020年全国眼科年会上,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备受同行关注。不少眼科医生追起“星”来,不约而同地关注这一面向全国眼科同行的人才培养计划。


“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已经3周岁了!2017年9月15日,同样是在全国眼科年会期间,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正式推出。这是面向全国眼科医师的人才培养工程,由黎晓新教授、赵堪兴教授、葛坚教授、刘祖国教授、郭海科教授等知名眼科专家领衔指导。


项目运行3年来,已吸引近2000名学员报名,超过300名学员结业,囊括青光眼、白内障、眼底病、小儿眼科、屈光手术、眼科特检等专科,结业学员覆盖28省区(市),累计独立手术量已超过5万台。

▲2018年,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与华厦眼科就 “明日之星”计划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学有所得·走进眼科精英培养摇篮

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华厦眼科共同主办,并收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年鉴(2014-2019)》。

▲2018年,由22家媒体组成的中央及行业媒体团釆访“中国眼科医生明日之星计划”项目与华厦眼科临床技能培训中心

来自龙岩华厦眼科医院的苏杭医师,今年夏季刚从“明日之星计划”小儿眼科医师培训班结业。“黎晓新教授、赵堪兴教授、潘美华教授等重量级眼科专家,不仅亲自理论授课,还带领我们深入临床实践,倾囊相授”,回忆起为期4个多月的培训,苏杭回忆说,导师们为学员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使他的视野得以开阔,思维得以扩展,专业得以提升。


苏杭的培训感言,道出了广大学员的心声。  


据介绍,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旨在让每一位有梦想的眼科医师,通过平台学习,都能够独立进行眼科手术。


“中国眼科医生明日之星计划”项目依托集团构建的OSS临床培训体系,凸显四大特色:在名师带教上,由100余名博导、硕导、学科带头人一对一带教,授业解惑;在理论学习上,通过系统的培训规划,专业的培训教材,“理论授课+门诊学习+手术跟台”三位一体,掌握扎实的眼科知识;在动物眼练习上,24小时开放的眼科显微技能培训中心,培养熟练的动手能力;在独立手术上,注重临床独立手术能力,导师保驾护航,渡过最艰难的起步阶段。

▲规范化、体系化的培训

为达到“三满意”,即学员对培训效果满意、导师对培训管理满意、社会对项目成果满意。在开班前,导师还会针对每一位学员制定个性化的带教计划,因材施教。


学有所成·眼科医师迎来人生华丽转身

截至目前,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已开设了32期培训班,其中白内障17期,小儿眼科8期,屈光3期,眼底病3期、青光眼1期。项目面向全国眼科同行开放,不仅不少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医生在此学有所成,也有不少公立医院的医生通过这一平台,迎来人生的华丽转身。

兰州华厦眼科医院蔡晶医师学以致用,开展了青少年近视防控,建立儿童屈光档案,建立斜弱视训练室,并能独立主刀完成水平肌和斜肌的手术及后巩膜加固术。她还先后受邀参加甘肃省眼科年会、西北五省眼科年会,并应邀作大会发言。

宜昌华厦眼科医院菅东利结业回到医院后,担任白内障手术主刀医生,手术量从原来20例/月很快增长到200多例/月。随着病人量的增加,遇到的特殊病例也逐渐增多,在病人满意的笑容里,菅东利也感受到莫大的幸福。2019年3月,作为中国第26批援阿尔及利亚医疗队成员之一,菅东利正式启程奔向遥远的非洲,开始为期两年的援非医疗工作,执行国家赋予他的神圣使命。


▲欢送菅东利医师参加医疗援非工作

郑州华厦眼科医院郑伟原来是门诊医生,学成归来后,成为一名眼底病手术医师,因为出色的表现,如今还是医院眼底病组主任、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分会委员。谈及“明日之星计划”让其“从无到有”的蜕变经历,郑伟充满感慨:“感谢‘明日之星计划’这个平台,让我收获满满”。


这是几位“明日之星”学员的成长剪影,也是广大学员在这个平台的上成长侧影。


“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致力于打造眼科精英人才培养摇篮,将以开放的心态和平台,欢迎每一位有志于眼科事业的眼科医师加入学习,结业后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共创光明事业,为中国眼科医师团队蓬勃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介 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本会”)英文名称是:Chinese Non-government Medical Institutions Association(缩写:CNMIA)。本会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独立法人社团,也是全国唯一从事社会办医行业服务和行业管理的国家级行业组织。本会党建机关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登记机关为民政部,业务管理机关为国家卫生健康委。
自成立以来,本会始终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汇聚社会力量,铸就健康中国为发展愿景;以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重大理论作为办会指导思想;以产业链为动力、学术链为标准、人才链为核心、资金链为保障的四个链的建设发展为工作思路;以服务为根本、自律为核心、维权为责任、指导为手段作为办会宗旨;以发展和规范社会办医疗机构为历史使命;以全国专科医疗合作医协体云平台为支撑,充分发挥政府与非公立医疗机构联系沟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本会内设办公室、会员组织部、学术培训部、投融资服务部、人才技术服务部、法律事务部、医疗质量评价中心和信息中心八个工作部门,建立了53家全国性分支机构,全国有230余家省级、副省级和地市级地方协会。目前,本会拥有自然会员近53万家医疗机构,2.3万余家医院,占全国医院总数65%。业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规模最大和最具影响力的医疗机构行业协会,赢得了海内外卫生健康界的高度关注与赞誉。
热忱欢迎有关单位和个人加入社会办医大家庭,为实现我国多元化办医格局的医改目标,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高品质卫生健康服务,推动健康中国建设而共同努力!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南大街2号成铭大厦C座24层
官网:http://www.cnmia.org
邮箱:cnmia@cnmia.org
联系人:黄承晖
手机:136 6136 3201



信用与能力星级评价证书和铭牌

医疗机构信用与能力星级评价指南

➤点此进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入会须知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