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增强医院发展动力
——2018中国社会办医大会·非公立医疗机构党建工作侧记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18-05-16 10:01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伟大工程”。“坚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这是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国家发展的战略部署。为此,抓好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不仅是其自身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确保党的政策得到落实的重要保证。

 

会议现场

4月26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在海南博鳌召开2018中国社会办医大会,在分论坛中,开设了非公立医疗机构党建工作论坛。论坛围绕“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增强医院发展动力”为主题,邀请了北京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锡银,北京北亚骨科医院院长肖正权、深圳市民营医院联合党委书记、深圳龙城医院院长王玉林、山东市立医院控股集团董事长王世宾、辽宁省东港市精神卫生中心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曲诗钟五位嘉宾进行论坛主讲。主持嘉宾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秘书长郭齐祥担任。

与会代表和嘉宾就党组织如何在我国非公立医院中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核心作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站在更高起点来谋划和推进社会办医工作出谋献策。在非公立医疗机构中如何坚持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正风肃纪,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党的制度建设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协会医院管理分会副会长、北京非公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锡银发言

就如何做好非公立医疗机构党建工作,赵锡银认为,在非公立医院建立党组织是国家体制和新时代下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非公立医院需要政治保障,紧紧把握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方向,单纯地为创收而创收,不符合非公立医疗行业发展的要求。而医疗机构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在于促进医疗服务质量,保障医疗安全,服务人民群众。医院制定的任何发展战略规划和工作目标,都必须与党中央的卫生健康政策相契合,不能走偏。加强医院管理,提升服务质量,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党员要起到规范服务行为,模范带头作用。

 
协会副会长、北京北亚骨科医院院长肖正权发言

就非中共党员的医院董事长,如何支持开展党务工作。肖正权认为,党组织是非公立医院思想的先锋和发展的动力,有了党组织的政治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必将越走越好。做为非中共党员院长,如何支持党组织发展建设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北京北亚骨科医院领导班子的7个人,有4位是共产党员,在医院的干部中有60%是党员和积极分子。党员干部在医院发挥很大的作用,关键岗位都有党员承担,体现出“凝聚人心”和“工作聚力”的作用。

北亚骨科医院党支部,将党建工作和医院发展相结合,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每一位共产党员都成为医院发展中的一面旗帜。 党建工作成为推动医院健康发展的“红色引擎”,取得的成果又成为医院主动抓党建的动力,医院的发展和党建工作同步走上了良性的道路。

 
协会基层医疗分会会长、深圳市民营医院联合党委书记王玉林发言

身为非公立医院党委书记,王玉林认为,近一年多来,他把深圳市91家非公立医院中,没有建立党支部的医院的交由六名支委督促医院建立了党支部。他们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中,带领全院员工依法行医、诚信经营、热情服务,在攻艰克难的路子上走出康复医疗的路子。

他说,医院在经营上必须坚持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营”的指导思想,把加强党建工作与发展医院有机结合起来,找准着力点,发挥好党的建设对医院发展的服务作用、保障作用和推动作用。几年来,党支部十分重视公益活动,定期开展无偿献血、捐款、医疗救助等活动。医院为残疾儿童、家庭困难患者减免医疗费用1400余万元。为县医院和24家乡镇卫生院捐赠彩超和健康一体机,捐款为乡镇卫生院装修医疗用房等。

 
协会副会长、山东市立医院控股集团董事长王世宾发言

王世宾认为,非公立医院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社会办医。集团有2000多名党员分布在所属的29家医院、6家康复中心和6家配套公司,现在都建立了基层党组织,实行党委书记、院长双负责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符合中国实际,符合人民期待,符合世界发展大势,我们要牢记使命跟党走。要充分认识卫生健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具有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新形势下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将“健康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将促进全民健康和决胜全面小康紧密相连,为守卫人民的健康,推动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和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辽宁省东港市精神卫生中心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曲诗钟发言

曲诗钟认为,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党和政府支持鼓励社会办医的政策,而优秀的非公立医院则一定得益于党组织的建设和引领作用的发挥。发展是根本、党建是灵魂,是保障医院科学、健康发展的力量。医院党支部定期开展“党员主题”活动,“两学一做”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如果党员工作做好,党员就变成了压舱石,稳住医院这条大船。

 

协会副秘书长郭齐祥发言

郭齐祥在点评时说,近年来,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大力支持推进下,我国社会办医如雨后春笋般的发展,非公立医疗机构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层次多样化服务,并呈现出独特的优势作用,已成为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下,非公立医院党组织要发挥好领导核心的作用,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一定要形成党政合力,引领中心工作,发挥资源优势,加强服务功能。也要为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非公立医院管理制度打下基础。

新形势下,非公立医院发展还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但我们要以抓党建工作为契机,立足医院实际,增强全体党员的党性观念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略引领作用,才能为医院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社会办医前景才能更加宽阔!

下一步,我们还将召开党建工作会议,研究探讨新形势下非公立医疗机构如何抓好党建工作。发挥好党组织在这个行业的引导作用,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为坚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