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分支机构|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泌尿外科专业委员会筹建工作座谈会在武汉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会员组织部 发布:2019-10-10 15:56

会议合影

9月27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中国非公医协”)泌尿外科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筹建工作座谈会”在武汉成功召开。

会议现场

中国非公医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颖浩,以及国内泌尿外科知名专家、企业代表等36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非公医协副秘书长兼会员组织部主任王珊主持,上海长征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林辉教授就专委会发起及筹建工作进行了介绍。

郝德明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发表讲话

郝德明对专委会的成立背景进行了介绍,并对国家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进行政策解读。他指出,国家提出卫生要覆盖生命周期的全过程,特别强调院前的预防医学,院后的康复、颐养结合、临终关怀等服务;同时允许第三方影像中心、病理中心、检验中心等10类中心可以作为独立的医疗机构来进行审批。这些都为社会办医提供了良好的前景和巨大的发展空间,而社会办医疗机构近年在质量和数量上的增长趋势都体现了社会办医的强劲市场动力。针对社会办医,中国非公医协突出“四个链”建设,即以产业链为动力,学术链为标准,人才链核心,资金链为保障,积极促进社会资本和医疗资源对接,创建医协体整合社会办医网络,建立社会办医疗机构评价体系,以具体实际工作来推动医疗产业的改革和发展。

孙颖浩院士发表讲话

孙颖浩院士作为专委会主要发起人发表讲话。他从泌尿外科专业发展的角度指出,我们处在一个传承的时代,创新发展同时,坚持传承是不能变的,不管是公立医院还是社会办医院,我们都需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合法合规,最后才能有利于事业的发展。创新还面临改革和转型所带来的各种问题,他表示专委会成立后要按照国家的法规、社会的需求,通过传承与创新的方式积极发展。同时,他也号召中国泌尿外科界的知名专家能够参与到专委会的创建工作中来,在学习其他的兄弟学、协会经验的同时,做成一些有效的、有益的工作,并让这些工作更具可持续性,在合规的基础上做得更有成效。

与会专家通过对比我国公立医疗机构和社会办医疗机构泌尿外科的发展方式,对未来专委会建设及医疗产业发展发表了真知灼见。

黄健教授发表讲话


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黄健教授谈到,医生应该满足社会需求,尽可能去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专委会的成立能够对医疗行为进行规范与引导,通过中国非公医协,医生可以为更多的病人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这是很好的一个协会,应该积极参与。

李建兴教授发表讲话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李建兴教授谈到,专委会的成立是非常需要的一件事。曾经泌尿外科专业在过去的社会办医院中是各“重灾区”,通过专委会可以对行业产生规范和引导的作用,使大家明白“社会办医、非公立”并不等于“非正规”、“非规范”,从而改变整个社会的认知,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

李胜文教授发表讲话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中心主任李胜文教授谈到,目前很多社会办医院以及管理者都迫切需要转型,也迫切需要一种正规的发展模式,因此,受过正规培训、有规范操作技术和扎实理论知识的医生,应该有组织地帮助社会办医院规范管理、规范服务、规范技术,同时支持他们发展。同时,协会还有维护社会办医院权益的责任和义务,这样的情况下,就可以把社会办医院的发展作为一个良性事件带给社会整体。

梁朝朝教授发表讲话

安徽医科大学一附院院长梁朝朝教授谈到,公立医疗资源不足是我们国家目前面临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社会资本投资的医疗机构是对当前医疗资源的重要补充。其次,当把社会办医疗机构汇集起来进行规范和引导之后,所产生的改革效应也将会是非常显著的。第三,通过专委会可以制定行业规则,包括合理的监督及过程管理。只要把上述三个问题处理好,必定能推动社会办医疗机构泌尿外科的长足发展。

郝德明向专委会主要发起人孙颖浩院士授徽

最后,郝德明对专委会后续的筹建工作进行了说明,希望专委会成立后能够在社会办医、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及健康中国建设方面,做出卓越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