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双评工作>详情

双评工作

《中国非公立基层医疗机构信用与能力评价标准与方法研究》
结题评审会在武汉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医疗质量评价中心 发布:2018-02-06 10:04

结题评审会现场

为做好非公立基层医疗机构信用与能力评价工作,2018年1月31日下午,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武汉市召开了《中国非公立基层医疗机构信用与能力评价标准与方法研究》课题结题评审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副司长高光明、医政医管局评价处副处长王乐陈,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副秘书长林庆贤,武汉市卫生计生委医改办常务副主任陈诗亮,武汉市卫生计生委执法督察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王滨,武汉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武汉非公医协)会长马黎汉等领导出席会议;课题组负责人卢祖洵教授,结题评审专家赵锡银教授、陈敏生教授、鲍勇教授、付罡研究员、刘建安副主任医师,以及实证机构代表、实证专家、相关医疗机构代表共计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林庆贤主持。

林庆贤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首先,林庆贤介绍课题背景。他说,在党和政府促进社会办医政策的指引下,我国社会办医迅猛发展,已成为我国卫生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协会作为政府和医疗机构的桥梁和纽带,为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健康有序发展,决定以信用评价和能力评价为抓手,促进行业自律和持续改进。2016年底协会以课题形式委托武汉非公医协开展“非公立基层医疗机构信用与能力评价(以下简称基层双评)标准及方法”的研究。

本研究旨在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基层医疗双评标准及方法,对非公立基层医疗机构进行科学的、客观的、符合现阶段国情的评价,促进非公立基层医疗机构诚信自律和能力提升,打造安全无差别、质量有保证的医疗服务品质,营造公平、规范、有序的医疗环境。

课题评审专家组

会议通过了赵锡银等五人为结题评审专家组,赵锡银任组长。赵锡银对评审工作提出如下具体要求:1.专家组成员要认真阅读课题资料;2.要充分发扬民主讨论,汇集各方意见,给出公正、公平的评审意见;3. 做好课题数据保密工作,评审结束后,不得泄漏评审细节。

参与课题研究代表发言

按评审流程,马黎汉、卢祖洵、刘巧艳分别从课题的研究背景、历程、研究成果等方面作了详细的汇报。课题实证机构代表武汉咿呀口腔门诊、负责人李小虎介绍了按基层双评标准实证后的体会,实证专家代表辛玲芳谈到了她对双评标准制定的认识及在实证过程中的亲身体会。他们表示双评标准的研制与实施非常及时,要求较高,设计严谨,按标准进行建设与评价,对机构规范化发展具有很好的引领作用。

课题结题评审专家组组长赵锡银教授讲话

经过专家组五位专家质疑、合议,专家组组长赵锡银教授宣读了评审意见:该研究采用文献研究、现场调研、专家咨询、专家论证、试点评价等方法,所建立的指标体系包括信用和能力评价两个方面,符合国家关于医疗机构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充分契合非公立基层医疗机构的特点,涵盖评价原则、评价标准、评价方法、评价的实施与应用等方面的内容,创新点突出,理念先进,方法科学,论证充分,可操作性强。他同时指出:1.标准体系尚需阐明分数具体分配比例及理由。2.要与卫生执法部门的监督检查进一步结合,强化了标准的权威性。3.希望该标准适当高于国家对基层医疗机构的评价标准,以提高非公立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力度。4.标准还应重点突出合理缺项在基层医疗机构尤其是中医诊所、门诊中的重要性,对专科专业进行区分,体现出标准“接地气”,从而使标准的执行度更高。5.重视标准培训工作,尽可能的进引全方位、全员培训,使基层从业人员充分理解并按标准执行。6.重视自查自纠,基层机构需充分理解双评标准进行自我监督,并改正不足之处。7.在实际评价中,建议借鉴协会对非公立医院双评的评价的有关经验,并针对基层医疗机构的特性在实际操作层面加以修正。8.该课题给基层医疗机构提供了一个实际操作层面的参考。且课题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可和支持,因此未来的实际评价工作将对整个行业的规范化、可持续的发展将起到深远的影响。

专家组认为,该课题填补了我国非公立医疗机构信用和能力评价标准的空白,已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课题评审组一致同意课题结题。

课题结题评审结束后与会领导分别发表讲话。

武汉市卫生计生委医改办常务副主任陈诗亮讲话

陈诗亮说,感谢国家卫计委基层司对武汉基层工作一如继往的支持。对协会给予武汉非公立医协的支持、信任和肯定,对评审专家公平、公正、客观评价,提出具体修改意见,一并表示由衷感谢。武汉市卫计委对此项工作将一如继往支持,并将督导武汉协会做好修订工作。希望该项成果尽快转化,在武汉落地开花,为武汉基层医疗机构管理,提供指导性建议与经验。

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讲话

郝德明从协会的使命和任务的角度讲述了双评工作的背景和意义。他说深化卫生体制改革意见中提出“保基本,强基层 建机制”;2018全国基层卫生工作会议提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发展为主线,持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激发运行活力。作为国家级行业协会如何提升非公立医疗机构健康有序发展,特别是如何运用过双评,作为行业治理手段,需要大家仔细思考,认真实践。他表示此次课题研究非常严谨,要求很高,可操作性很强,并对下一步工作如何深化、如何启动提出很多具体要求。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评价处副处长王乐陈讲话

王乐陈介绍了目前国内外评价标准制定的基本情况,他表示评价标准对医疗评机构质量持续改进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对医疗管理者来说,是个永恒的话题。此次非公立基层双评标准的研究填补了国内的空白,并对下一步如何做好科学严谨的评价提出三点要求:1.标准制定后,一定要尽快运用起来;2.重视对参与专家的培训工作;3.要吸引更多的机构加入评价及持续改进中来。

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副司长高光明讲话

高光明最后指出,本次课题结题评审会议内容充实、与会人员态度严肃认真、评审结果真实可靠。同时,他也对协会开展的双评工作给予肯定和支持,并对今后如何规划好非公立基层医疗机构评价工作提出了建议。他以国家卫计委马晓伟副主任指示的一句话作为结尾语:无论是政府主办的还是由行业协会开展的第三方评价工作,国家卫生行政管理部门都应当鼓励和支持,这样我们可以从不同角度和维度,正确的审视医疗机构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进,从而实现共同推动医疗机构向正确方向发展的目标。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