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双评工作>详情

双评工作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召开华北区域医疗机构双评培训动员会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医疗质量评价中心 发布:2019-09-16 11:55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联合十部委印发《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精神,为加强行业自律,全面推进社会办医疗机构社会信用评价和服务能力评价工作(以下简称“双评”),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于2019年8月29日召开了“华北区域医疗机构双评培训动员会议”。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医疗质量评价中心专职顾问刘景红、评价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赵锡银、山西省民营医院发展协会会长张宇峰、武汉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会长马黎汉、包头市民营医院协会秘书长孟祥勋、弘慈医疗集团首席战略官王松俊出席会议,华北地区二十家参评医疗机构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刘景红主持。

培训动员会现场

医疗质量评价中心副主任史岩介绍双评工作

史岩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内容介绍双评工作。一是双评工作背景,双评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家医改等政策要求,适应社会办医行业特点的内在要求,也是满足患者选择就医的外在要求和协会履行使命的责任要求;二是评价体系建立,包括评价体系建立的理论基础、评价标准和管理办法的研究制定过程,评价专家队伍、培训体系及信息平台建设情况;三是评价标准,协会已成为国家标准委员会团体标准试点单位,双评标准包括信用评价标准和能力评价标准是国家级行业团体标准,目前正在申报成为国际认证标准;四是评价工作实践,评价工作已面向全国展开,目前已评价了一批运行规范,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医疗机构,下一步双评工作将按片区在全国推开;五是评价持续改进,评价工作将不断持续改进并推进成果转化。

武汉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会长马黎汉分享基层医疗双评工作经验

马黎汉从评价标准的制定背景、评价标准的实际运用方略、评价结果的启示发展思维、评价周期呈现的多维效益四个方面分享了基层医疗机构的评价经验。

评价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赵锡银部署华北地区双评工作

赵锡银指出双评工作是协会的战略性措施,希望通过双评树立一批好的典型,展示社会办医的形象。同时提出评价中心要确认参评机构的资质,审核参评资格和相关申报材料。各参评医院要加强组织领导,将双评任务进行分解,实现自查自纠,各科室明确责任,积极组织医院相关人员参加评价培训会。

医疗质量评价中心专职顾问刘景红部署下阶段双评工作

刘景红指出,各参评医院要尽快完成网上申报,正确认识评价工作,积极参加评价培训班,将工作落实到人。认真组织学习培训内容,做好院内培训和全员动员,做到培训不流于形式,做好自评和自查工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总结讲话

郝德明指出,在党中央和国家各部委的工作指导下,协会具有明确的指导思想、工作任务、方针与宗旨,聚焦为非公立医疗机构服务,帮助提高行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协会评价以行业问题为导向,核心是医疗机构医疗质量安全,开展的工作已得到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的认可与支持。前不久,国家十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中提出“发挥行业组织自律作用”,双评可以帮助医疗机构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医疗机构提升品牌影响力,增强医院员工的凝聚力。现阶段协会分片区开展双评工作,华北片区由赵锡银负责,希望各医疗机构给予大力支持,配合评价中心和华北地区评价领导小组工作,积极踊跃参加双评,促进医疗机构持续健康发展,共同推动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健康中国建设。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