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双评工作>详情

双评工作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华东区双评工作启动,首评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

来源:世界医疗网(上海) 作者:世界医疗网(上海) 发布:2020-07-17 20:15

      2020年7月16日上午9时,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社会信用与服务能力评价工作(以下简称“双评”)在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10楼多功能会议厅开启,成为自新冠肺炎疫情转好以来协会今年首家评价医院。协会副会长、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会长、华东区社会办医双评工作总负责人闫东方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出席大会并强调,以医疗质量和安全为核心的双评工作,不仅关乎着社会办医疗机构的行业荣誉与行业地位,更是促进医院向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国家行业管理重要手段。但是目前,社会办医依然存在医疗水平、医疗质量、医疗安全和社会信用等方面良莠不齐的问题,要做到让政府放心、社会认可、百姓满意还有着相当大的距离。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社会办医缺乏国家行业团体标准的应用和推广。

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致辞

  对此,郝德明提出,社会办医需要重整行业自信、行业自强和行业自律。此外,双评工作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第一,国家政策鼎力支持,双评工作意义重大,社会办医的健康发展离不开行业自律和自我管理、国家政策的支持和鼓励,需要行业组织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制定行业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根据国务院关于强化市场主体责任,规范职业行为,积极构建由医疗机构自治、行业协会自律、政府部门监管、社会群众监督的多元化医疗服务监管体系。积极探索将行业评价结果与基本医疗保险定点管理和政府资源配置等进行挂钩,鼓励商业保险企业积极应用行业评价结果。

第二,建立行业评价体系,积极配合政府放管服的深化改革。据目前统计,全国社会办医院有22,000多家,占全国医院总数的65%。而社会办医的服务量仅占全国的15%左右,由此可见我国社会办医服务量与公立医院差距悬殊。伴随政府职能的转变,放管服的深化改革,医疗行业越来越需要行业组织来参与推进医疗体制的改革。协会根据国家政策文件开展的社会信用等级与服务能力星级行业评价意义重大。
第三,启动华东双评工作,树立行业标杆单位。双评工作的指导方针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重在建设是双评的最终目标,通过双评对医疗机构的诚信服务、医疗服务质量等进行专业性、技术性的综合评价,帮助医疗机构规范有序合法的开展各项诊疗服务,最终提高医疗机构的综合管理水平和医疗质量安全。
最后,郝德明表示,今天双评工作在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的启动,标志着华东地区双评工作正式开展,这是推进双评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重要进展。希望上海市在双评工作中能够发挥排头兵、领头羊的作用,通过双评这个有力的抓手,有效促进社会办医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促进人才队伍和临床学科建设,树立社会办医的标杆单位和红名单,营造良好的社会办医氛围。

蓝生脑科投资公司董事长卓立强致欢迎辞

  “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自成立那天开始就怀揣梦想,志存高远,以救济生命救死扶伤为使命,致力于创建一所文化优秀、学科卓越、服务优良,具有广泛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现代化脑科医院。12年的奋斗征程,12年的求真务实,我们步履不停,日月不息,无论遇到多少困难,这种理念和决心从未改变。”蓝生脑科投资公司董事长卓立强在欢迎辞中表示。

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院长项耀钧汇报双评创建工作情况

  随后,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院长项耀钧作双评创建工作汇报,他从医院介绍、双评创建和工作体会3大方面、23个角度介绍了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的双评创建工作,为在座的专家评审们详细汇报了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的工作体系和人文建设。

协会评价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振清介绍现场评价工作安排

  双评工作在协会评价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振清教授提出的工作要求和安排中拉开帷幕。他表示,本次双评工作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的18位专家,分成4个评价专家小组,有序开展双评现场评价工作,今晚各小组工作开展情况也会及时汇集。

现场评价合影

  双评工作本着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深入临床及医技科室现场实地操作考核、现场随机提问与技能考核、职工访谈等方式,分别对医院的诚信与信用建设、行政管理、医疗质量与安全、临床、护理、院感、影像、检验、超声、药剂、医院服务与文化、信息化建设和创新品牌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把脉和评价,是社会办医疗机构不断提升医院管理,不断提高医疗技术,不断优化服务质量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