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双评工作>详情

双评工作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第四届肾脏病透析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筹备会暨肾脏病透析专科评价标准论证会在杭州召开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医疗质量评价中心 发布:2018-07-20 14:16

7月14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肾脏病透析专业员第四届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筹备会暨肾脏病透析专科评价标准论证会在浙江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副秘书长林庆贤、副秘书长兼会员组织部主任王珊,评价中心副主任史岩;协会评价标准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敏生、办公室主任贡伟;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等共26人参加了会议。协会副会长兼肾脏病透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梅长林教授主持。

梅长林主持大会

会议讨论了第四届高峰论坛会议日程,会议设置1个主会场,邀请国家部委相关领导讲解社会办医政策及医保政策,邀请协会领导讲解社会办医与健康产业发展和创新评价机制、促进行业自律等内容;邀请国内外专家讲解行业新进展、新理论及新方法。会议设六个分会场,分别讲解肾脏病临床进展、原发性肾小球疾病、继发性肾小球疾病、血液透析技术、腹膜透析技术、血管通路、急性肾损伤和CRRT、血透工程技术、肾脏病护理、血透中心运营管理等内容。

会议对独立血液透析中心能力评价标准进行讨论,与会专家重点讨论了标准的依据、标准的定位,以及标准表述与内涵。陈敏生教授讲解了标准,在制定标准中一定要依据国家标准,随着标准的变化而实时修订。

协会领导和专家们研究讨论血液透析评价标准

专家在讨论发言

林庆贤认为,标准应定位于促进行业规范化建设发展,国家政策是准入标准,行业标准要结合发展现状,要适当体现引领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准。标准确定后,建议今年8月初在协会评价中心指导下组织2-4家独立血透中心进行试评价,以验证标准、固定标准,并请评价标准委员会组织专委会同步推进标准向团标目标迈进,让标准发挥引导行业规范运营,推动行业自律,加快产业发展的作用。

林庆贤在讨论会上发言

郝德明指出,支持社会办医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决策,是促进行业信用建设、提高非公立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是协会的重要工作,“双评”和“诚信服务自律公约”是我们行业协会的重要抓手。双评工作是协会纲举目张的工作,也是各个专委会的核心工作,这个工作做好了,其它工作就迎刃而解。

开展好这项工作,意义重要。第一,开展双评是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职责所在;第二,开展双评是把党和政府的社会办医政策落实好,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第三,开展双评是广大社会办医人和投资者希望与愿望,通过客观公正的第三方评价,有利于促进医院建设,有利于凝聚投资人、管理者和医护人员的共识;第四,开展双评是行业品牌建设的需要。非公立医疗机构曾经有过“政府不放心、社会不认可、百姓不满意”的标签,极需要通过国家级的行业评价来正名。去年,协会给26家医院颁发了五星级医院、三A级证书,各个医院都非常看重这个评价,不仅广泛宣传国家级的评价,更是把双评当作推动医院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重要抓手,许多院长都表示双评起到了规范管理、以评促建、引领发展的作用。

郝德明讲话

下一步如何做好肾脏病透析专委会下的专科双评工作,郝德明提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成立评价专家委员会和标准委员会,评价工作是个系统工程,标准制定是个技术工作,一定严格按程序来产生评审专家和制定评价标准;二是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评价实施办法;三是严格把握双评标准,评出来机构要在行业内有口碑、有实力,经得起同行质疑、经得起历史检验。建议在第四届肾透析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期间,组织一批单位进行“诚信服务自律公约”签约,促进行业信用建设,这也是为双评工作的一个铺垫。

参加会议全体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