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双评工作>详情

双评工作

非公立医疗机构卫生监督
与自律管理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

来源:医疗质量评价中心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17-07-14 13:53

 

会议现场

201776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与中国卫生监督协会(以下简称卫监协会)联合主办的非公立医疗机构卫生监督与自律管理工作座谈会在贵州省贵阳市顺利召开,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卫监协会副会长陈锐出席会议,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省、区卫生计生监督局(总队)和安徽省、武汉市、乐山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及重庆市康华众联心血管病医院、东华医院、隆昌双英医院、海南省肿瘤医院、武汉民馨妇科医院等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就建立行业组织与卫生行政监督执法部门共建共享信息平台,建立合作机制,相互促进相互补充,从单一的刚性执法手段逐步转向服务、指导与帮助的刚柔并进执法方式,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规范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

 

协会医疗质量评价中心主任孟磊作介绍

协会医疗质量评价中心主任孟磊介绍了开展非公立医疗机构社会信用与服务能力评价(以下简称双评)工作,为规范非公立医疗机构执业行为,提升其社会信誉度,保障医疗质量安全,协会决定组织开展双评工作,协会研究制定了《非公立医疗机构信用评价管理暂行办法》、《非公立医疗机构信用评价指标体系(2017年版)》、《非公立医疗机构能力评价管理暂行办法》、《非公立医疗机构能力评价标准(2017年版)》,在北京4家医院进行了试评价,取得了良好效果。协会信用评价工作已获得了国家社会信用管理部门开展信用评价的资质,能力评价工作得到了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司局的同意和支持,促进结果和卫生监督管理相结合,并与商业保险服务对接。协会信息中心主任陈晓满介绍了建立非公立医疗机构信息登记与查询平台的有关情况,建议将非公立医疗机构的相关数据,包括卫生监督数据,机构注册数据、执业医师资格数据、注册相关数据,信用与能力评价数据等与卫生监督管理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和信息公开,实现行业自律管理,促进非公立医疗行业整体水平的提高,也为人民群众提供信息查询渠道。

 

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计生监督中心王晖处长作介绍

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计生监督中心王晖处长介绍了全国卫生监督信息平台建设与应用情况,目前,全国有2982个卫生监督机构、62000名监督员,建立国家和省两级平台,面向管理相对人、社会公众服务,面向各级监督机构,面向行政部门、管理机构服务。目前建立了14套应用系统,包括监督的信息门户、信息报告、培训、综合分析、信用信息管理网站等,全国卫生监督管理相对人300万,现在门户网站每天有1.2万人登录,8千人学习。全国800万有证医师,在系统里能查到,实现了全国非法行医的联网查询,系统现有5.9万人次的非法行医信息,两次非法行医以上的有2980例,还有全国已经吊证的黑名单、号贩子黑名单和伤医黑名单等,这些黑名单会首先在委属委管医院实行联合惩戒。

 

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赵飞处长介绍

统计信息中心赵飞处长介绍了国家“十三五”信息建设及诚信平台建设等情况,国家“十三五”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总体思路是,统一规范名称,全民健康信息化,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包括以基层为重点,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等五项保障制度。树立大卫生、大健康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政府要有所为,非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市场要有活力,要完善人口健康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建设原则是,统筹规划原则,围绕人们关注的重点,支持跨部门、跨部门的协同,坚持自主可控,强化安全保障,用新技术提升管理。主要建设好39个信息子系统,包括医院信息平台建设,涵盖9大类122项指标,非公立医院的信用与能力评价工作和非公立医疗机构人员信息可以与办公厅、宣传司进行沟通,将其纳入健康门户信息系统,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会议认为,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的成立,对行业自律和规范化管理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卫生监督部门开展卫生执法监督都是刚性的监督,执法有一定难度。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从行业的角度用机构评价这种比较科学的方式进行行业自律管理非常及时。希望行业协会在行业自律管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与卫生监督部门加强合作,将卫生监督部门刚性监督与行业协会自律与服务指导的柔性管理相结合,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的规范有序健康发展。目前,非公立医疗机构仍存在医生过度包装、人员挂证、超范围执业、过度检查、过度宣传,虚假宣传、诚信度不够、知识更新能力不够,缺乏对国家政策的学习了解等问题,希望两个行业协会积极开展法制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法律意识和依法行医意识。

      会议强调,希望会后积极宣传会议精神,深入思考如何建立卫生行政监督与行业管理相结合的综合监管体系,积极促进当地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的成立,介绍协会评价申报系统,目前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可以登记申报评价,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与卫生监督协会将更加紧密合作,共同组织开展法制教育培训,通过卫生行政监督与行业协会自律管理相结合的模式,逐步推进信用与能力评价工作,为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办医氛围。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