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双评工作>详情

双评工作

树立行业标杆!华东区社会办医行业评价启动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20-06-23 09:13

社会办医加速发展,政策推动双评!


“评信用、评能力的行业双评是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有效抓手,更是维护行业品牌、声誉的尚方宝剑!,在6月18日举办的“华东区社会办医行业评价工作启动会暨培训班”上,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如是说。

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



社会办医作为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得到较快发展,据统计,全国社会办医院有2.2万个,占全国医院总数的65%,而社会办医的服务量仅占全国15%左右。社会办医院在数量上超过了公立医院,但在医疗管理、服务能力、医疗质量安全和社会信用等方面仍然存在水平良莠不齐的问题,这些严重制约了社会办医的发展。
为了支持加快社会办医,去年,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卫健委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国卫医发〔2019〕42号),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鼓励政策,明确要求行业组织要协助主管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完善行业标准,开展医疗机构医疗质量、服务能力和社会信用评价。
今年6月,国家发布正式实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这是一部我国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领域的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该法提出“要组织对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质量、医疗技术、药品和医用设备使用等情况进行评估,评估应当吸收行业组织和公众参与”。
实际上,在2016年之前,基于公立医院的医院等级评审规则并不适用于社会办医的实际情况,上两万家社会办医院都没有参与过等级评审,而协会自2016年开展的双评工作,标志着我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将从此拥有适合自身行业特点的考核评价标准与体系。
郝德明强调,体制决定机制。过去习惯于计划经济体系和管理理念下,那种对人员的职称评定和对医疗机构等级评审的行政化固板模式,随着改革开放的纵深推进和对业务性技术性领域实施去行政化管理的改革趋势,未来,无论公立或非公立,行业评价一定是正确方向,而社会办医的双评无疑是一项行业评价的开拓性创新举措。
郝德明介绍,作为全国唯一从事社会办医行业服务和管理的国家一级行业协会,协会建立了以医疗质量安全为核心的信用等级评价和医疗服务能力评价体系。就像是一把标尺,协会通过双评对医疗机构诚信、服务、建设、管理、质量等进行专业性、技术性综合评价,帮助医疗机构依法规范有序地开展各项诊疗工作,最终提升医疗机构的综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由此来确保医疗质量和安全。

协会副会长、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会长闫东方


协会副会长、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会长、华东区社会办医双评工作总牵头人闫东方表示,社会办医行业双评工作的基本原则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科学、公开、公正、公平;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坚持循序渐进、以点带面。目的是不断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大力推进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信用自律和管理水平、服务能力的持续改进,持续保障人民群众的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透视星级评级办法,助力品牌建设



那么,星级等级评价是怎么个评法呢?
据了解,信用等级将按国家统一规定分为“三等九级”,即分为A、B、C三等,下设AAA、AA、A、BBB、BB、B、CCC、CC、C九级,每个等级均对应信用级别。星级评审分为三个等级,由高到低依次为五星、四星和三星级。
根据评审结果,经评价专家委员会审议并报评价领导小组核准予公示后,由协会向社会正式公布评价结果。公示期评价办公室未收到异议的,将正式公告并授予医疗机构相应的星级等级证书和铭牌,证书铭牌有效期均为3年。
据介绍,自2016年以来,协会先后组织评价专家到全国近20个省市,对具有一定规模和口碑的99家医疗机构开展了行业考核评价。
此外,去年双评工作已被国家十部委纳入为国家法规要求,这也是协会成立6年以来的重要发展成果。目前协会的评价标准正在申报成为ISQua的国际标准,未来双评体系将成为国际医疗机构的管理标准之一。
“双评不仅有利于促进医疗机构的规范化管理,同时也减轻了政府的监管负担,评价体系的设立与完善,将在很大程度上配合政府实现去行政化管理。”郝德明表示,伴随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的改革,亟需行业组织来参与推进医疗改革进程,协会依据国家政策指导开展的社会办医行业评价工作,意义重大。
“医疗机构门诊量提高、对医生多机构执业吸引力增强、院内员工凝聚力增强”。据了解,通过双评取得星级等级医院铭牌后,社会办医疗机构发生了如是改变,双评已逐渐成为社会办医的品牌背书和管理背书。
另外,协会将加强同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合作,持续推动评价结果与医保签约、商保合作、评优评先、银行授信、企业上市、政府卫生资源配置等挂钩管理。



华东区双评工作启动



据介绍,华东区双评工作范围包括上海市、山东、江苏、安徽、浙江、福建和江西省。华东区双评工作的正式启动,是推进行业协会评价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重要举措,通过双评树立社会办医示范和标杆医疗机构,营造良好的社会办医行业发展环境。
会上,闫东方对华东区评价工作做了具体部署和安排,并对“双评”工作提出了牢固树立双评理念;做到双评标准熟记于心;统筹协调、稳抓工作落实;创新机制等工作要求。
同时,为提高社会办医疗机构参评积极性,增强对双评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协会的5名国家级行业评价专家——评价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赵锡银、厦门弘爱医院副院长张振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普外科教授吴问汉、树兰(杭州)医院副院长冯志仙、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处处长傅罡等分别做了《双评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医院诚信建设与管理、医院服务与文化》、《医疗质量与安全》、《医院护理与医院感染控制管理》、《医院信息化建设与创新品牌》的培训报告与标准解读。在会场严格防疫防控措施下,来自华东地区六省一市的百余名社会办医医疗机构代表参加了培训、考核,培训合格者授予了培训结业证书。

协会评价专家、厦门弘爱医院副院长张振清



协会评价专家、树兰(杭州)医院副院长冯志仙



华东区社会办医行业评价启动会暨培训班合影



据介绍,目前上海地区计划于7月份逐步开始进行参评机构现场评价工作,华东区其它省份可在完成迎评准备后,根据上海评审评价工作的实践,以点带面、逐步有序展开。


华东区及其他省市地区需申报双评的医疗机构,均可登陆http://pj.cnmia.org进行在线申报。协会双评联系人:钱佳军15801944942、叶琳18600857230、史岩13601249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