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双评工作>详情

双评工作

中国非公立医疗行业卫生监督与自律管理工作座谈会在哈尔滨市召开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17-12-13 14:06

会议现场

 驻会副会长赵书贵主持会议

2017年8月23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与中国卫生监督协会(以下简称卫监协会)联合主办的非公立医疗行业卫生监督与自律管理工作第二次座谈会在哈尔滨召开,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驻会副会长赵书贵、副秘书长林庆贤,卫监协会副会长陈锐,国家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局医疗监督处副处长钟发英等出席会议,北京、河北、辽宁、黑龙江、江苏、浙江等省、市卫生计生监督局(总队)的领导以及部分非公立医疗机构的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就建立行业组织与卫生行政监督执法部门共建共享信息平台,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以协会开展的非公立医疗机构信用与能力评价(以下简称双评)为抓手,建立合作机制,相互促进、相互补充,从单一的刚性执法手段逐步转向服务、指导与帮助的刚柔并进执法方式,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规范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

协会副秘书长林庆贤介绍情况

协会林庆贤副秘书长介绍了双评工作。为规范非公立医疗机构执业行为,提升其社会信誉度,保障医疗质量安全,协会决定组织开展双评工作,协会研究制定了《非公立医疗机构信用评价管理暂行办法》《非公立医疗机构信用评价指标体系(2017年版)》《非公立医疗机构能力评价管理暂行办法》《非公立医疗机构能力评价标准(2017年版)》,在北京4家医院进行了试评价,取得了良好效果。对进一步规范非公立医疗机构执业行为、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等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协会正稳步推进双评工作,按计划近日已完成北京地区参评医院的遴选工作,今年10月份评价工作即将全面展开。今年年底协会将会同有关单位举办非公立医疗行业医疗质量管理大会,会上将向首批参加评价的非公立医院颁证授牌。协会信息中心主任陈晓满介绍了建立非公立医疗机构信息登记与查询平台的有关情况,平台包括六大核心功能:一是信用信息采集与存储功能;二是信用信息分析功能;三是信用信息共享功能;四是信用信息的公示与监管功能;五是信用信息监测预警功能;六是信用信息的公开和医疗机构相互之间的交互功能。非公立医疗行业有很大一部分卫生监督数据,协会可以与卫生监督部门共同搭建行业信息登记查询平台,为卫监部门提供可靠的行业数据分析,增强卫生监督工作的预判性及查处的精准性。

国家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局医疗监督处副处长钟发英讲话

国家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局医疗监督处钟发英副处长介绍国家卫生计生委监督工作总体安排及工作要求。目前医疗行业投诉举报比较多的是来自于非公立医疗机构,给卫生监督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如何促进社会办医健康持续发展,一直以来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把综合监管摆上了重要日程,其中一个重要环节是主体的综合。未来的监管体系将会是综合而多元化的,委领导在年初的全国卫生监督会议上也明确指出“建立医疗卫生协会(学会)参与医疗卫生机构考核评价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协会(学会)自律作用”。协会可以发挥分支机构专家的优势,参与各专科医疗机构的监管措施的制定和专项检查工作,使针对非公立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针对性更强、检查结果更真实可信。为了使双评工作可持续开展,要加强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过程的权威性,通过提高权威性,得到政府有关部门对评价结果的认可和应用,从而提高评价工作的社会公信力,产生1加1大于2的效果。她认为协会为了推动行业发展和规范化建设作了大量创新性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与协会加强沟通和信息共享,促使有关部门与协会一起携手促进我国社会办医持续健康发展。

黑龙江省民营医疗机构协会会长董晓东发言

黑龙江省民营医疗机构协会董晓东会长指出,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自成立以来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提高非公立医疗机构的管理水平和专业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今天与中国卫生监督协会联合在哈尔滨召开非公立医疗行业卫生监督与自律管理工作第二次座谈会,找到了我们非公立医疗行业自律的切入点,这是一个探讨将卫生监督部门刚性监督与非公立医疗机构自律相结合的有力契机。对促进非公立医院规范化管理,推动非公立医疗事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北京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锡银发言

北京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锡银做“探索行业监督管理模式与方法”的报告。通过分析社会办医的基本状况,提出开展双评工作是提高社会办医服务质量的一个重要推手。他建议对于社会办医的监督应当以正面教育为主,对于不足之处要重点指出和帮扶完善,建立以医政、医管、卫监、中医、行业协会、医疗机构等为主的六位一体的监督管理体系,从医疗质量、服务质量、医院管理、医疗收费等百姓投诉较多的方面重点布防,关口前移,将问题消灭在萌芽。出现问题不能只罚不帮,要罚帮结合,惩罚是手段,帮助医疗机构健康发展才是最终目的。

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计生监督中心郑攀发言

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计生监督中心郑攀介绍卫监信息平台建设及作用。卫监信息系统作为全民健保工程的组成部分,是国家卫生信息系统一个数据中心、六个业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台实现了国家、省两级信用数据交换功能,也实现了和工商、公安、司法部门的数据共享和协同。平台整合了全国卫生计生行业相关数据和信息1800多万条,包括医疗机构注册的信息100多万条,根据信用记录建立了医疗机构法人、负责人黑名单,并与医疗机构注册系统实现共享,为医疗许可注册提供支持。鉴于非公立医疗行业卫生监督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通过行业协会发挥行业自律管理手段来完善我国行业监管体系,全面提高非公立医疗行业的诚信水平将是双方合作的主要抓手。通过将非公立医疗机构信用信息管理平台纳入国家卫生计生委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两个信用信息平台数据互联互通,使卫监数据库不断扩充,从而提高卫监工作的科学性和延展性。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讲话

中国卫生监督协会副会长陈锐讲话

会议认为,非公立医疗行业自身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非公立医疗机构增长速度快,但是大多为小规模医疗机构,体量大的少且大多聚集在经济相对发达地区;二是知名品牌少、榜样力量弱;三是社会信用较低、服务能力弱;四是人才流动大,高端人才少;五是专科医疗机构占比高,且专科种类过于集中,缺乏合理布局,没有与公立医院形成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良性格局;六是外部生存环境复杂多变。要改变目前管理存在的问题,一是依靠行业协会加强对非公立医疗机构的自查、自检和建设工作,协会目前开展的双评工作抓住了非公立医疗行业的软肋,这是目前提升非公立医疗机构的整体水平、改善服务质量最有效的手段;二是加强对非公立医疗机构从业者(法人、管理者、医护人员)有关法律法规的培训;三是建立非公立医疗行业的“红名单”和“黑名单”,即要严厉打击非法行医现象,也要弘扬非公立医疗行业的正能量、塑造一批正面典型,以提升行业信誉度,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四是加强卫生监督与非公立医疗行业信息的互联互通,通过在非公立医疗行业的监督管理中应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管理的精准性、科学性、真实性以及高效性。五是把双评工作纳入对非公立医疗行业监督管理体系中来,因为监督的目的是改善和提高,而双评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手段。

与会代表发言

会议商定,一是要做好会议宣传,弘扬行业正能量,尽快把双评的两个管理办法和两个标准以及一些重要会议的动态资料在卫生计生委信用信息服务公众号中发布。二是紧密加强协会和卫生监督部门的合作和联系,建立协会和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局建立定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希望通过委相关司局的工作指导,使协会双评工作的开展更加规范科学。三是为了更好的发挥协会的服务职能,开展相关临床专业技术培训工作,大家有成熟的培训项目可以向协会申报,发挥国家级行业协会的优势,从组织到专家团队提供帮助,提升培训的效果和权威性。四是协会和卫监协会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和合作,对于双评工作,卫监协会可以委派高水平的专家参加双评工作;五是协会在官网开通了双评申报平台,鼓励大家踊跃报名参评,并希望大家回去后做好会议宣传。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