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双评工作>详情

双评工作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将启动信用评价与星级评审

来源:医疗质量评价中心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16-08-29 16:56

大会合影

会议现场

  2016年8月28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在京召开学习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暨非公立医院信用评价与星级评审工作研讨会,国家卫计委医管中心和商务部市场秩序司有关部门领导及医院管理专家出席会议,来自于相关省市非公立医院负责人、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健康报社等多家媒体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驻会副会长赵书贵主持会议,会上大家学习了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介绍了协会工作,试点评审专家和医院代表就“双评”试点工作交流了经验。

商务部市场秩序司王胜利处长发言

  商务部市场秩序司王胜利处长指出,协会成立两年来做了大量的工作,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非公立医疗事业今后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市场经济中的信用体系建设,多次印发了整顿市场秩序和建立社会信用体系的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市场秩序,提高诚信意识,履行信用承诺,提高履约能力。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开展信用评价工作,抓住了行业发展特点,我们希望今后行业协会要发挥主体责任作用,主动推动行业自律,规范行业信用行为。要坚持行业信用评价不以盈利为目的、以会员单位自愿参与为原则。

国家卫计委医管中心张涛处长发言

  国家卫计委医管中心张涛处长表示,近年来,社会办医发展迅速,总体是好的,但也有不规范的医疗现象出现,通过信评工作加强对社会办医的管理,引导规范行医,提高管理水平,加大对失信机构的惩戒力度,特别是对虚假广告和骗医行为要建立退出机制,非公立医院的社会信用评价和服务能量的评审要逐步完善分类管理细则,加强“双评”工作经验推广,建立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平台。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发言

  郝德明在研讨会中强调,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近期将面向协会会员单位开展社会信用评价与服务能力星级评审的“双评”工作,去年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取得了对非公立医疗机构开展信用评价的国家资质,这标志着我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将从此拥有适合行业自身特点的评价评审标准与体系,这对提高非公立医疗机构社会信用建设,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将在非公立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

林庆贤副院长介绍“双评”工作情况

  林庆贤副院长及相关专家介绍了协会“双评”试点工作情况,根据行业特点,结合国内外经验,协会研究制定了社会信用评价与服务能力评审办法和标准,评审将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严格规范操作,严格检查标准。通过北京三家非公立医院试点检验,进一步完善了管理办法和标准。

  据了解,信用等级将按国家统一规定分为“三等五级”,即分为A、B、C三等,下设AAA、AA、A、B、C五级,每个等级均对应信用级别。星级评审分为三个等级,由高到低依次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根据评审结果,经评审委员会审议并报协会核准公示后,由协会向社会正式公布,授予医疗机构相应的信用和星级等级证书、标牌。证书与标牌有效期3年。“双评”工作对于非公立医疗机构来说,其意义重大。通过评审的医疗机构不仅将载入国家商务部A级社会信用名录,为其今后国际化发展奠定基础,而且对其实施证券化管理,资产重组、并购以及获得国家政策扶持和银行贷款优惠政策等方面也将是重要的信用依据。

  郝德明说,今天的会议我们学习了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交流了“双评”工作经验和体会,大家畅所欲言,说明我们非公立医疗行业既讲政治、也讲科学管理和团结奉献,今天的会议既是学习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也是履行协会的责任和义务。试评审结果表明,受评机构对评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们一致认为“双评”标准比较适合非公立医院。郝会长强调,通过评审和大家的汇报交流,希望广大会员单位积极参与,共同担负起非公立医院未来在医疗服务体系中的责任,未来非公立医疗机构必将与公立医疗机构形成相互补充、相互竞争和相互促进的关系,双评工作必将促进和改善社会办医环境,非公立医院必将成为提供服务品质和水准的主力军,带动整个非公立医疗事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