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双评工作>详情

双评工作

行业评价丨海南首批非公立医疗机构正式启动国家级行业评价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20-12-14 13:57


12月10日,海南省首批非公立医疗机构国家行业评价(信用与能力评价,以下简称双评)工作启动会暨培训会在乐城先行区成功举办。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胡珊珊、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哲峰,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秘书长兼会员组织部主任王珊以及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相关部室负责人、乐城医疗先行区医疗机构负责人、行业专家、业界同道百余人等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胡珊珊在致辞中指出,国家高度重视健康中国的建设,也高度重视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健康发展。乐城医疗先行区目前以社会办医疗机构为主体,海南卫健委对乐城医疗机构健康持续发展高度重视。乐城医疗先行区的高质量、高标准发展对促进乐城先行区健康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办医疗,医疗质量与安全是永远绕不开的话题。希望园区各医疗机构牢牢把质量和安全标准放在第一位,明确发展目标,携手推进乐城医疗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力量。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胡珊珊致辞

郝德明表示,启动海南首批非公立医疗机构国家行业评价工作,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指导意见》《关于印发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意见的通知》《关于开展“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的通知》《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管理办法》和《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参加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双评”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

他强调,双评工作作为提升社会办医信用与服务能力建设,推动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作为规范社会办医,促进持续改进的国家行业评价制度体系建设的指路牌和强化社会办医内涵建设的助推器,旨在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在行业内形成“重诚信、比服务、争先进”的良好态势。本次在海南召开国家行业评价工作启动会和培训会,对推动乐城先行区社会办医向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希望大家坚持行业自信、自律、自强,推动公立与非公立医疗机构协同发展,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高品质医疗健康需求贡献力量。

郝德明表示,博鳌不仅仅是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重要指示,全面推进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健康管理为中心转型的先行区。相信在海南省卫健委和乐城医疗先行区管理局的关心和指导下,海南社会办医一定能按照党的要求办医立院,不断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实现医院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实现多元化办医格局的医改目标!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

兼秘书长郝德明致辞

刘哲峰表示,乐城先行区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希望园区各社会办医疗机构通过此次培训会,不断提升医疗风险、安全生产风险、法律风险、经营性风险及舆情风险等风险防控意识,并在今后切实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也希望通过此次国家行业评价工作启动会和培训会,让乐城的医疗服务能力、医疗环境、诚信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和完善,向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并最终服务于全体中国患者。

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党委委员

副局长刘哲峰致辞

培训会上,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评价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赵锡银、专家赵旭、韩杰,协会学术培训部主任陈琳、医疗质量评价中心副主任史岩分别授课。

陈琳作“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自纠”报告,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新格局的现实要求、行业主管部门的政策要求、社会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培训大纲及专家师资等方面,对协会正在开展的依法执业自查自纠培训工作进行了介绍。

 协会学术培训部主任陈琳主任授课

史岩作“国家行业评价赋能社会办医”报告,从社会办医发展行业现状、构建国家行业评价体系、全国范围开展行业评价、评价流程现场资料准备、规范国际医疗旅游市场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协会医疗质量评价中心副主任史岩授课

赵锡银针对标准体系中“医院诚信建设与管理,医院服务与创新品牌”方面内容,从标准指标体系、标准明细特点、参评医院收获、双评工作过程中共性与个性问题等方面进行讲解。

 协会评价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赵锡银教授授课

赵旭针对标准体系中“医疗质量与安全”方面内容,从医疗质量与安全评价概述、医疗质量与安全评价标准框架、医疗质量与安全评价标准要点解读、评价工作实际案例等方面进行讲解。

 协会评价专家委员会专家赵旭教授授课

韩杰针对标准体系中“护理与感染控制管理”方面内容,从标准设置的依据和意义、标准解读和检查方法、迎评准备注意事项、主要典型案例等方面进行讲解。

协会评价专家委员会专家韩杰教授授课

日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参加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双评”工作的通知》文件提出“鼓励区内各医疗机构参加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组织开展的信用等级和能力星级评价工作。评价结果将作为医疗机构管理水平、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的重要参考依据,提供给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在行政审批、项目申请和资质认定工作中使用”。海南省首批非公立医疗机构启动国家级行业评价,将有力引导海南省社会办医落实市场主体责任,在依法规范执业、医疗质量安全等方面,沿着持续健康规范和高水平高质量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