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双评工作>详情

双评工作

全国非公立医院信用与能力评价首期培训班在京举办 

来源:医疗质量评价中心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17-09-12 14:09

培训班现场

驻会副会长赵书贵主持开班仪式

2017年9月6日至9月8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举办的全国非公立医院信用与能力评价首期培训班在北京开班,这标志着由协会组织开展的旨在推进非公立医疗机构自律和持续改进的信用与能力评价(以下简称双评)工作正式全面启动,在我国非公立医疗行业发展道路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驻会副会长赵书贵、副会长肖正权、副秘书长林庆贤出席了开班仪式,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管理编辑部信用事业部主任张靖、信用分析师谢瑶亲临培训班进行工作指导,北京及部分省市参评医院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山东、河南、安徽等地区的双评评价师、培训师,共计98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开班仪式由驻会副会长赵书贵主持。

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讲话

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指出,各级政府部门近几年多次提出“鼓励行业协会组织开展本行业第三方评价工作”。为了推进非公立医院规范化建设,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建立医疗机构综合管理体系,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医疗卫生领域考核评价作用等要求,借鉴国内外经验,结合我国非公立医疗行业实际,协会经过两年半的调研、课题研究、标准和办法制定、实证研究、总结完善等准备,双评工作逐步推向成熟。他指出,非公立医疗行业自身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发展速度快,规模小、能力弱;二是知名品牌少、榜样力量弱;三是社会信誉度较低。即将开展的双评工作抓住了非公立医疗行业的软肋,这是目前提升非公立医疗机构整体水平、改善服务质量最有效的手段。

协会副秘书长林庆贤作报告

副秘书长林庆贤以“创新评价机制、促进行业自律”为题,就开展双评背景、国内外评价进展、双评管理办法和标准以及双评体系建立等方面作了详细解读。他系统分析了国内外通行的医疗机构评价模式,并与协会组织开展的双评加以对比分析,表明协会双评工作抓住了行业特点,评价理念先进、评价方法科学、评价结果真实可信,为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持续改进和健康有序发展,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社会信誉度等都提供了有效抓手。

协会副会长、北亚骨科医院院长肖正权

分享《信用与能力评价实施准备》

副会长肖正权发言,作为曾全程组织参加了双评实证研究的非公立医院院长,他认为双评是医院进步的抓手,整改的依据,通过双评推动了医院人才梯队建设和技术转型升级,促进了医院基础建设和医疗环境改善,激发了员工凝聚力和自豪感,帮助医院找差距、促发展,起到了凝心聚力、树立品牌,吸引精英、影响百年的作用。

协会医疗质量评价中心主任孟磊
解读《现场评价准备与保障》

中国信用建设研究推进中心主任王家松博士
解读《信用评价指标体系(2017年版)》

本次培训班的主要内容是,能力评价中的护理与医院感染控制管理、医院信息化建设、医院诚信建设与管理、医疗质量与安全、医院文化与创新品牌建设、应知应会的有关规则等内容,评价专家还就双评标准建立的意义、依据及内涵等方面进行了深度解读。

培训专家解读评价标准

参训学员踊跃提问,培训专家认真解答

颁发培训结业证书

最后,副秘书长林庆贤对培训班作了总结,他认为本次培训班有以下主要特点:一是主题突出、目标明确,紧紧围绕双评管理办法和标准,从指导思想、制定依据、意义、内容等多维度进行培训,既有理论授课又有经验分享,达到熟悉标准、熟悉流程、熟悉要求的目的,为下一步全面开展创星争优建设,推进自律和持续改进奠定良好基础。二是高度重视、认真参训。为搞好培训,协会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培训班的筹备,从培训计划、课程设置、授课专家遴选到培训资料印制都经过反复研究和修改,协会领导全程组织领导培训班的进程。参评医院也派出强大阵容,院领导带领各主要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参训,无缺课旷课现象,积极提问题、提建议。三是组织有序收获颇丰,大家一致反映,这次培训课程安排科学、授课水平较高、培训保障有力,通过学习形成了双评是抓手、是手段,推进行业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是目的的共识,对双评标准、流程等有了深刻理解。同时,大家在一起从不同层面还交流分享医院建设管理的经验。

他希望参评人员回去后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汇报好。双评工作是创新性的系统工程,涉及医院各部门、各科室等方方面面,是“一把手”工程。这次培训班,既是双评培训,也是双评动员,大家回去后一定要向院领导班子汇报好双评的目的意义、组织流程等。要统一认识,形成合力,并以此为契机加紧做好迎评工作,确保培训内容产生实效。二是发动好。做好院内传达和培训工作,充分借鉴授课老师所介绍的好经验和正确做法,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工作能力,激发全体人员的荣誉感和主人翁热情,形成“创星争优、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三是建设好。希望参评医院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思想,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搞好自查自纠,推动持续改进。参训的评价师和培训师要深刻认识双评的目的意义和重要内涵,积极推动本省开展双评工作,做双评的宣传员和火炬手。

培训班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