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双评工作>详情

双评工作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荣获国家级行业信用等级评价资质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15-09-11 11:27

日前,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经审核批准,荣获在全国范围内对非公立医疗机构开展行业信用等级评价资质。由此,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已成为医疗卫生行业具有国家级资质的,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商务部和国资委共批准206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参与信用评价工作。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将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20号)、《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纲要2014-2020》(国发〔2014〕21号)等文件精神,在行业内将主动培育非公立医疗行业信用发展的创新机制,以此来规范医疗卫生服务业行为,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为此,该协会将加快构建行业协会组织、第三方机构合作、会员单位参与、政府指导推动、社会监督协作的“五位一体”行业信用评价体系的建设。

  据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介绍,协会将按照国家要求,抓紧启动全国非公立医疗机构行业信用等级评价筹备工作,协会将组织医疗卫生和社会信用管理专家研究起草《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行业信用等级评价标准与评价程序》和《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行业信用等级评价管理办法》。该信用评价体系的建立将更为有效地发挥协会的行业服务、指导与管理作用,为社会办医疗机构提供一个更具有公信力的平台,该平台将在人民网和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社会办医网》上权威发布。

  郝德明说,通过信用评级将使医疗机构在医疗服务过程中获得有效的信用“身份证”,让百姓更方便的实现放心选择、满意服务,赢得政府放心、社会信任和群众满意;通过信用评级,可使医疗机构在金融市场获得可信的“通行证”,为医院未来发展提供资金保障。与此同时,取得信用评级,不仅成为医疗机构的无形资产,更是今后不断改进服务和管理能力发展的动力。

  据悉,该协会将在信用等级评价的基础上,将结合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品牌建设”体系标准,开展行业品牌价值评价,促进行业品牌价值提升,形成以行业协会为主体,专业第三方为支撑的,具有中国非公立医疗特色品牌价值服务体系。为此,该协会下一步将大力推进行业品牌建设,扶持一批品牌医疗机构,创建发布“中国非公立医疗行业品牌价值榜”。这些举措必将有力推进我国非公立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