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抗疫风采>详情

抗疫风采

第十七期:神圣之行——万载诚济医院驰援抗疫的日子

来源:社会办医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征稿 作者:社会办医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征稿 发布:2020-08-12 11:15


援鄂抗疫 英雄事迹 

专栏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后,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全力组织动员,广大社会办医疗机构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或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或坚守岗位,力保一方平安;或捐款捐物,助力抗疫一线,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奉献。此间,产生了大量恪尽职守、舍生忘死、冲锋陷阵的英勇事迹。


      为传播英雄事迹,弘扬社会正能量,激发社会办医务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神圣使命感,作为全国唯一从事社会办医服务和监管的国家一级行业协会,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特开设“援鄂抗疫 英雄事迹”专栏,定期向读者推送社会办医抗疫英雄事迹,希望读者能以他们为表率,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增强使命担当,为社会办医事业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第十七期



神圣之行

写在万载诚济医院驰援抗疫的日子里

江西万载诚济医院驰援武汉出征仪式

这里没有高调的说谈,更无虚拟的文学粉墨,而是一个个用仁心守护、拿生命交换的真实感人故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的爆发与蔓延,如何为担当,什么叫奉献?已在一个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作为中展现得淋漓尽致。他们医者仁心、爱国救民的神圣之行,不仅写在时间里,更永远激荡在人们的心坎上。——题记

01.
一个个鲜红庄严的请战指印
挑起责任和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万载诚济医院一级响应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部署,服从大局,听从召唤,全体医护人员个个要求参战:若有战,召必应,战必胜!并立下请战书。

医院董事长、院长邓汉成第一个在请战书上签字后,其他医护人员一涌而上。

医院首批优秀医护人员邱志宏、唐海洋、梁庆、王苏珊、刘海燕、周慧、谢晶、刘璠等,很快被安排在原万载县妇幼保健院改建的新型肺炎定点观察医院履行各项抗疫工作。几天后,邱志宏博士接到上级通知,忍着痛风发作,立即奔赴宜春市“重灾区”丰城市抗击疫情。

2月15日,经院长办公会研究,报请万载县卫健委、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和武汉市卫健委同意,决定唐海洋、邬辉、胡思敏、黄佩、胡新梅五位同志为驰援武汉医疗队成员。

出征前,护士胡思敏的父母依依不舍拥抱着她,不停地叮嘱,“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爸爸妈妈等你平安回来!”。出征的那天,一辆白色的轿车一直跟随队员上了高速,黄佩护士发现后,“那是我爱人,这个傻子,难道要跟着我去武汉吗?”话虽俏皮,但也听得出对丈夫的不舍。从队员们凝重的表情可以看出,大家都明白此次出征极其危险,都做了最坏的打算。

02.
一场场刻骨铭心的救援画面
彰显仁心和献身

诚济五名驰援队员到达武汉市汉阳医院后。队长唐海洋和邬辉医生被安排到发热门诊,胡思敏、黄佩、胡新梅3名护士被安排到新冠肺炎隔离病区,队员全部进入一线救援阵地。

有一天,队长唐海洋接到了一位60来岁的患者,她戴着自制护目镜、口罩,用塑料袋套在自己头上,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的。模糊中的双眼闪着泪光,她拿着自己的化验单十分焦虑,她喃喃自语,“家里的老伴瘫痪在床,小孩也因为新冠肺炎住院隔离了,要是我也隔离住院了,老伴就没人照顾了”,说着说着竟然抽泣了起来。此时唐医生的眼眶也跟着湿润了起来,唐医生一边帮她联系上社区的干部照顾老伴,一边安排她住院治疗,事情得到圆满解决。老人不停的鞠躬,不停的感恩。

一天晚上,武汉120又送来了一位70来岁的婆婆,她有发热、胸闷、气促。就在我们准备接诊时婆婆突然意识丧失,呼吸、心跳骤停,队长唐海洋和当班护士立即对她展开抢救。厚重的防护服,严实的口罩,一轮又一轮的心肺复苏,汗水早已湿透衣衫,护目镜里也形成了两个小小的“池塘”,半个多小时的抢救,成功挽救了婆婆的生命,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我们没有时间去担心自己会不会被感染,作为医护人员,还有什么比抢救生命更重要呢!

03.
一页页神圣的入党申请
书写忠诚和壮志

面对危险的工作环境,从未出现过的疾病,尚未控制住的疫情。当时个个的内心是恐惧的。诚济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唐海洋,在5名医疗队员中是最年长,又是唯一的一名共产党员。他第一次感觉到肩头的责任重如泰山,只要有时间,就在群里与队员们交流工作心得,讨论工作和生活上的问题,让大家的心紧紧的贴在了一起。一天夜里,四名年轻的队员郑重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甘愿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牺牲自己的一切……”铮铮誓言体现了队员们大无畏的精神!也深深感动了队长唐海洋,他含泪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带他们安全回家。


04.
一份份炽热的援助之心
体现温暖和关爱
在抗击疫情中,诚济医院党支部和工会,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向全院员工发出了捐款倡议,号召全体员工为疫情灾区捐赠一份爱心、贡献一份力量,同舟共济,共度疫情难关。在捐款仪式活动中,诚济员工们个个积极踊跃参与,全院共募集63400元。

3月25日,在武汉市举行欢送仪式中,武汉市广播电视台对诚济医院医疗队队长唐海洋进行了专题采访,并授予抗疫嘉奖。中共万载县委、万载县人民政府发出《关于对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予以嘉奖、记三等功的通报》,对在疫情防控战“疫”一线表现突出的4个优秀集体和9名优秀个人予以奖励。嘉奖通报授予诚济医院先进集体,唐海洋、邬辉、胡思敏、胡新梅、黄佩、邱志宏为优秀个人。







为感谢、表彰和鼓励社会办医援鄂抗疫英雄为国家抗疫战斗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协会向他们颁赠《中国社会办医战疫纪念章》、《感谢状》以及《社会办医抗疫群英纪念画册》。
▲单位感谢状

▲个人感谢状
▲中国社会办医战疫纪念章
▲社会办医抗疫群英纪念画册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