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抗疫风采>详情

抗疫风采

第二十三期:来安家宁医院援鄂队员余静事迹

来源:社会办医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征稿 作者:社会办医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征稿 发布:2020-08-26 13:50


援鄂抗疫 英雄事迹 

专栏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后,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全力组织动员,广大社会办医疗机构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或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或坚守岗位,力保一方平安;或捐款捐物,助力抗疫一线,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奉献。此间,产生了大量恪尽职守、舍生忘死、冲锋陷阵的英勇事迹。


      为传播英雄事迹,弘扬社会正能量,激发社会办医务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神圣使命感,作为全国唯一从事社会办医服务和监管的国家一级行业协会,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特开设“援鄂抗疫 英雄事迹”专栏,定期向读者推送社会办医抗疫英雄事迹,希望读者能以他们为表率,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增强使命担当,为社会办医事业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第二十三期

来安家宁医院援鄂队员余静事迹

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家宁医院自1月24日安徽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院党总支始终把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贯穿于全院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中,全体党员更是以冲得上、攻得下、打得赢的模范行动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让党旗在防控疫情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防控进入“战时状态”,院党总支积极动员倡议,于1月27日成立了由20位临床一线骨干医护人员组成的家宁医院抗冠突击小分队,突击队在党总支书记王国恩的带领下,集体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每日奔波于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各病区及来城交通要道,并建立每日交班制度,总结和研判当前的防治工作。在全体党员率先按下红手印请战后,全院干部职工纷纷请战:面对疫情责无旁贷,随时听候组织的调令;若有战,召必回,回必战,战必胜。疫情期间,全院600余名医务人员每天坚守岗位,为一线防疫工作贡献力量。内分泌科护士长余静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带头与19名医护人员向医院递交“逆行武汉”请战书。于2月20日随安徽省第七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武汉,工作于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她用实际行动为生命护航,用责任和担当守护一方安宁,诠释了作为中共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作为医护人员的职业操守。

余静,女,出生于1991年01月,2019年9月10日转为预备党员。虽然是一名刚刚成为党员的年轻党员,但对于党的敦敦教诲——“时刻将人民的利益放在前面”时刻铭记于心,作为一名党员,当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当排除一切困难义无反顾地冲在前面。

1月27日上午,来安家宁医院行政楼四楼会议室里赵家林院长正紧急召开着医院新冠防治工作部署会议,突然赵院长的电话铃声响起,电话那头通知宁洛高速路口由于车流量较大,一名医护人员已无法完成外来人口的排查工作,要求紧急加派人员前来支援!当天,本该休息的余静护士长第一时间主动请缨,要求前往宁洛高速路口去支援,这一去,就是连续的一个星期,没再休息。

得知武汉疫情严重的情况,余静主动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请求逆行武汉。当她被选为安徽省第七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出征武汉时,院领导问她还有什么困难,她坚决地说:“我早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现在没有一点困难。” 其实在出发去武汉前她家里的儿子因链球菌感染发热住院还没完全好,孩子的爸爸曾经问过她说:孩子现在不舒服,你还要去吗?她的回答是:儿子住院有医生护士时时刻刻关心着,身边有爸爸、婆婆陪着、宠着,可是武汉那边的病人都是没有家人陪伴的,他们现在更需要我。就这样她义无反顾地冲上了疫情防控最前线——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工作期间,余静感觉自己只要穿上防护服,就是一名“战士”,总有用不完的超能力。3月6日那天,她的过敏性鼻炎犯病了,在穿上防护服,带上护目镜及两层口罩的情况下,呼吸本就困难,加上病房内消毒水的刺激,口罩下她的鼻子嘴巴完全不受控制,一直在打喷嚏,没一会口罩也湿了,一直就感觉喘不上气来。由于工作量大、穿戴密封和呼吸不畅,那天的她一直和剧烈的头痛做斗争,只有通过不断的吸鼻涕和咽口水来缓解不适。那一刻的她没有要求提前出病区结束工作,而是一直坚持把救治工作先做好,她说现在防护物资如此珍贵,如果因为自己一点的不舒服就出病区,浪费了一套防护服真是太可惜了。

在武汉的日子余静同志收到了很多领导、同事和亲友们的问候和祝福,所有的人都希望她作为援鄂人员能够光荣的、平安的回去,但她所希望的“只是这些病人能怀抱着希望来,然后健康的回家”!

余静同志认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两相依。国难当头,亿万中华儿女齐心协力,共渡难关。“人心齐、泰山移”,相信举全国之力,我们一定会早日打赢战役。她表示如果还有需要,她依然会率先递上请战书按下红手印: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为感谢、表彰和鼓励社会办医援鄂抗疫英雄为国家抗疫战斗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协会向他们颁赠《中国社会办医战疫纪念章》、《感谢状》以及《社会办医抗疫群英纪念画册》。
▲单位感谢状

▲个人感谢状
▲中国社会办医战疫纪念章
▲社会办医抗疫群英纪念画册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