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抗疫风采>详情

抗疫风采

第八期:生命至重,公益至上

来源:社会办医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征稿 作者:社会办医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征稿 发布:2020-07-30 09:29


援鄂抗疫 英雄事迹 

专栏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后,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全力组织动员,广大社会办医疗机构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或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或坚守岗位,力保一方平安;或捐款捐物,助力抗疫一线,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奉献。此间,产生了大量恪尽职守、舍生忘死、冲锋陷阵的英勇事迹。


      为传播英雄事迹,弘扬社会正能量,激发社会办医务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神圣使命感,作为全国唯一从事社会办医服务和监管的国家一级行业协会,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特开设“援鄂抗疫 英雄事迹”专栏,定期向读者推送社会办医抗疫英雄事迹,希望读者能以他们为表率,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增强使命担当,为社会办医事业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第八期

擎起白求恩旗帜 践行公益人责任


自发生新冠疫情以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指挥下,全国人民全力支持武汉的疫情防控战。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发挥专业优势,组建了一支全部由医护志愿者组成的非公立医疗队——“白求恩血液透析医疗队”,这是一支没有行政命令,全凭自动自发开通驰援路径的医疗队;一支需要个人先行购票赶赴前线的医疗队;一支自带干粮干革命的医疗队。他们与武汉血透同仁们并肩作战2个多月,共同承担了约30%新冠肺炎透析患者的治疗,并做到治疗零失误,医护零感染。
医疗队员共32名,来自全国11个省、25家民营医疗机构。经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批准后,分两批次集结(2月22日于常德、24日于长沙)赶赴武汉。



1、第一批共12人,援助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







2、第二批共20人,援助武汉市第四医院。







3、由白求恩公益基金会陈少波名誉副理事长担任总领队,负责与医院、指挥部等沟通协调工作。







4、由非公医协肾脏病透析专委会梅长林教授领衔,陈江华、刘必成、陈楠、胡昭、赵久阳、杨莉、左力、袁静等专家教授组建专家团队,负责远程会诊等支持工作。







5、设立后勤组、宣传组、信息组等,于后方全面协调援汉工作。





一、迅速号召,积极响应

2月14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血液透析病人工作方案》。同日,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充分了解到武汉血透患者实际困难,决定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为此,白求恩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肾脏病透析专业委员会、中关村肾病血液净化创新联盟共同发出倡议,呼吁全国透析医务工作者踊跃报名、积极参与。19日通过网络发布《召集令》,十小时内超3000人报名。基金会对报名人员身体素质、业务能力、临床经验等方面进行评估,最终筛选出32名医疗队员。

医疗队员于湖南集结并举行“出征仪式”

陈少波总领队做“战前动员” 、各地志愿者提交的“请战书”(部分)


二、五湖四海,忘我逆行


医疗队中既有年过六旬的“全国三八红旗手”,也有多位“90后”队员;既有从军队医院转业的血透中心主任,也有从公立医院护理队伍中转行的专业培训师;既有活跃在互联网的血透“科普达人”,也有始终耕耘一线的“医护技”;有人连请年假,有人暂缓婚事;不惧危险,勇敢逆行。


三、听凭调遣,打满全场


医疗队秉持白求恩精神,自觉做到“今天报到即投入战斗”,抵达武汉当天为16位感染新冠肺炎的透析患者完成治疗。援汉期间,队员每天进入隔离区的平均工作时间远超十小时。
第一批队员支援的红会医院是疫情暴发重点区域,距华南海鲜市场仅1.5公里;另一批队员奋战在治疗压力极大的第四医院。连续支援近40天,部分队员又转战支援第八医院和雷神山医院。
2月28日,在陈少波同志的召集下,医疗队于两分队会合的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了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真正做到了“疫情在哪里,鲜红的党旗就飘扬到哪里,党员就战斗在哪里”。

四、克服困难,全力服务


    医疗队在刚投入工作时面临诸多困难:机器操作适应,培训时间紧张,身穿厚重防护装备,戴着多层手套穿刺等。医疗队长程卫兵,第一天进入隔离病房就长达11小时,指导队员们尽快熟悉设备和治疗环境,督促队员们严格按感染控制的流程进行操作。

      等同“生命线”的血路管,连接着患者与透析机,每一步操作,都必须细致严谨。身处隔离透析室,长时间穿戴防护装备,护目镜里会充满水气。即使视线模糊,戴着四层手套,队员们凭多年积累的“肌肉记忆”,精确找到动静脉内瘘的穿刺点。

除血透治疗工作外,医疗队员还积极承担其他服务工作

当班队员巡视监测,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变化和机器运转状况,每天完成约40例感染新冠的血透患者治疗。截至4月15日撤离,医疗队完成了约30%新冠肺炎透析患者的治疗。同时他们还承担起保洁、护工等工作,因为“多做一些,就会减少其他工作人员进入隔离病房的次数”。

医疗队员结束支援任务

支援医院为医疗队颁发“抗疫纪念证书”

武汉当地公安干警及志愿者为医疗队送行并致谢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肾脏病透析专委会王久生秘书长迎接医疗队凯旋并致辞

      人道、责任、传承——铸就了这支医疗队的灵魂,闻令即动、逆行出征、生命至重、不惧风险。白求恩血液透析医疗队全员凝心聚力,与血透同仁、社会各界并肩作战,努力投身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抗疫长城中坚定的一员,履行了医者的责任与担当,收获了患者及支援医院的肯定和赞扬。

医疗队受到患者和志愿者的肯定和赞扬



为感谢、表彰和鼓励社会办医援鄂抗疫英雄为国家抗疫战斗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协会向他们颁赠《中国社会办医战疫纪念章》、《感谢状》以及《社会办医抗疫群英纪念画册》。

▲个人感谢状

▲单位感谢状

▲中国社会办医战疫纪念章

▲社会办医抗疫群英纪念画册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