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抗疫风采>详情

抗疫风采

第十六期:冬去夏归,逆风奔跑

来源:社会办医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征稿 作者:社会办医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征稿 发布:2020-08-11 10:52


援鄂抗疫 英雄事迹 

专栏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后,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全力组织动员,广大社会办医疗机构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或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或坚守岗位,力保一方平安;或捐款捐物,助力抗疫一线,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奉献。此间,产生了大量恪尽职守、舍生忘死、冲锋陷阵的英勇事迹。


      为传播英雄事迹,弘扬社会正能量,激发社会办医务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神圣使命感,作为全国唯一从事社会办医服务和监管的国家一级行业协会,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特开设“援鄂抗疫 英雄事迹”专栏,定期向读者推送社会办医抗疫英雄事迹,希望读者能以他们为表率,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增强使命担当,为社会办医事业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第十六期



冬去夏归,逆风奔跑

——来自博奥援鄂医疗队员的自述


我叫刘正立,是北京博奥晶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一名工程师,负责华中地区的医学产品的技术支持。

2020年1月9号,专家组明确武汉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是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引起,开始引起大家的注意力,但是也没有对我们的生活掀起太多的浪花。此时我也在写公司的年终工作总结,准备回北京述职,对于这个消息也只是当做普通新闻看看而已,病毒的传播能力和致病性也还未知,并没有察觉到这个消息的重要性,感觉离自己太远,或许过一段时间就会消失,情况就会变好。

2020年1月19号,在北京总部述职完毕后,准备坐高铁回长沙老家过年,但是在我登上高铁的前一刻,公司通知紧急任务,湖北武汉地区的呼吸道病原体检测暴涨,需要派人去现场调试仪器,增加仪器通量,对检验科医生进行实验培训。我接到消息后,提前在武汉下车,马不停蹄地赶往医院,到湖北省人民医院现场后发现,检测量比以前大幅度的增加,医院的门诊充满着不停咳嗽的病人,有部分病人还未佩戴口罩,从患者表情上可以看出,他们非常的痛苦,呼吸非常的不畅,急需要得到救治,我内心也感到非常的焦灼与不安。我自己也有不太好的预感,所以及时的佩戴口罩,戴好平光镜,保护好自己,让病人尽可能快又准确的得到鉴别诊断,恢复健康。

(湖北省人民医院)

2020年1月19号到21号,我连续前往湖北省肿瘤医院、新华医院、梨园医院、武汉普仁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进行仪器维护,与临床医生交流与沟通,参与科室会,协助检测临床样本等,经过实地交流与检测后,发现医院感染的情况很严重,武汉不佩戴口罩的人员还有很多。1月20号之前,药店仍然可以买到口罩,价格也比较实惠,这也说明这个病毒,并未引起大家的重视。

2020年1月20号,钟南山院士明确:新型冠状病毒,可以人传人!这时候的武汉,开始氛围紧张起来,我也全程戴着口罩,戴着平光镜,丝毫不敢松懈。

2020年1月22号,由于武汉市各个三甲医院的设备调试和实验培训均已完成,我便开始返回长沙,全程佩戴口罩。返回长沙后,自己内心有点害怕,不敢回湘潭老家,生怕自己携带新型冠状病毒,把家人感染。返回长沙后,已是傍晚,我给家人和朋友打电话,给他们报平安,告诉他们,我很好,我没有咳嗽,也没有发烧,一切安好,但是家人仍然非常的焦虑,因为这个病毒太狡猾了,有14天的潜伏期。虽然病毒有潜伏期,但是家人仍然希望我过年回家,一起团聚,过个热闹的大年三十。由于平常工作忙,一直没有回家,因此每年大概也就回去一次,父母非常的想念,但是今年不能过年回家了,不能吃到妈妈做的可口的饭菜,不能和家人一起放烟花和鞭炮了,想到这里,感到非常的心酸。在大年三十那天晚上,我只能自己一个人做红萝卜炒肉和清炒包菜,度过2020年的春节,自己一个人看春节联欢晚会,感到非常的孤独,这也是我有生以来,第二次没有和家人一起过春节!

在1月22号晚上时,此时看到朋友圈,微博等,在不停的传达一个信息:武汉1月23号开始,封城!刚开始我以为看错了,这是不是个谣言?我立马去查阅湖北日报,武汉日报等权威媒体,结果显示:封城信息非常的准确!此时的我,第一次感到惶恐和害怕,自从我有记忆以来,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即使是2003年的SARS,也没听到说要封城,我也开始真正明白这次疫情的严重性,主动的进行自我隔离14天,生活用品等都是靠外卖服务,送到家门口,等外卖小哥走了以后,我再去取。生活用品储存足够14天的用量。此时我也接到公司的通知,先自我隔离14天,可能要春节后要加班,我也有可能要再次进入武汉,进行支援。

2020年1月23号到2月12号,已自我居家隔离21天,未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的相关临床症状,此时接到公司通知:公司病毒检测产品很快就会拿到NMPA的紧急注册证,需要派人前往武汉,进行仪器调试与培训临床医生,一旦进入武汉,可能就暂时不能出来了。此时湖北省全部封锁,高铁,汽车等公共交通全部停运,每天都在增加两三千左右的确诊病例,形式非常的严峻,湖北省里面的技术支持不能出来,小区严格封锁,同时技术支持也在休产假或陪产假,难以抽身,同时也有人害怕,不敢去医院的实验室,害怕受到感染或传给家人。医院当时是最危险的地方,医院检验科更是危险中的危险,所有病人的标本集中起来,空气中可能都充斥着带病毒的气溶胶,因为此时筛查出来的新冠病毒阳性率很高。

当听到我想去武汉支援的消息,家里人还是非常的担心,因为每天新闻里面滚动的播出,让家里人感到忧虑,害怕我被感染,但是此时我想到自己作为一名1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应该站出来,去帮助武汉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也早已发出号召,我应该积极响应,服从党组织的号召与安排,去参与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防控,“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关键的时候站出来,积极服从党和国家大局的的建设与安排,不计个人得失,不害怕危险与困难,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才是共产党人应有的品质。

2020年2月13号,在拿到中部战区总医院的证明文件后,先坐高铁到达岳阳,然后与博奥晶典仪器客服部的陈鑫汇合,此时的岳阳非常的荒凉,高铁站人少,店铺开门的也很少,或许是由于春节的原因,也有可能是疫情的原因,吃饭都是个大难题,最后只能买点泡点等速食品,解决温饱问题。在岳阳采购完水和必要的食品物资后,我们开车前往疫情的中心——湖北武汉。在前往武汉的高速路上,只看到有一辆警车和一辆物资运输车在我们旁边经过,高速路无比的畅通,由于有中部战区总医院的通行证明,进入武汉的时候,在进行体温测量,个人信息登记,证明文件查看等步骤后,顺利进入武汉中心,正式开始此次疫情防控的征程。

到达武汉市区后,我惊呆了,这还是我认识的那个繁华与拥堵并存的武汉吗?还是那个人员熙攘的武汉吗?还是那个有着热干面叫卖声的武汉吗?这些都没有,空气特别的安静,就像《寂静的春天》里面的描述。

在到达中部战区总医院支援人员下榻的酒店后,里面住的大部分都是军人,感觉心里非常的踏实。稍作休息后,我便要不停的学习生物安全知识,新冠病毒提取的流程与注意事项,防护服的穿戴,脱防护服的顺序与要点,不敢有一步错误,生怕自己感染,给武汉带来负担。

2020年2月14号到3月17号,经过自己不停的练习与实践,已非常熟悉各个步骤,然后陆续完成中部战区总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同济医院、火神山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的仪器调试与实验培训。每天的工作就是联系医院,协商设备安装和调试,培训检验科医生。

此时我跟医院的医生交流,我问他们:你们害怕吗?他们说:刚开始感觉很害怕,但是经过这么多天的检测后,反而淡定了,只要做好生物安全防护措施,这个病毒也没有那么的可怕!其实最可怕的不是病毒,是人内心的恐惧和无知,大家都现在害怕的不只是病毒,更害怕的是武汉人,甚至是湖北人,这会造成非常大的隔阂,这是非常不对的。

医院医生对于人员的生物安全要求异常的严格。随着疫情的深入发展,由公司业务骨干组成的博奥援鄂医疗队先后五批驰援武汉,我也要对公司援鄂人员进行培训,特别是生物安全培训,不能让他们被新冠病毒感染,工作压力非常大,最忙的时候要到凌晨两点多才能睡觉。随着新冠病毒肺炎的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工作量相对于刚来的时候,逐步有所缓解。

每天检测的工作很繁忙,但是生活方面也让我有点担忧。“从来没想过会有一天,购物吃饭这种小事居然都成了最大难题,感觉像是回到了五六十年代凭票供应的时候。如果不是公司给我们发送了几次慰问物资,我们吃饭生活都成了困难事,平时看似简单的小问题,在这个特殊时期都被放大成了大问题了。”疫情管控严格的武汉,饭店大部分都不开门,超市得凭着“团购”票才能进入采买,而团购票也只面向当地社区团体发放。

(中部战区总医院)

(长江航运总医院)

(武汉同济医院)

作为此次实验团队的带头负责人,每天要负责联系医院,培训员工和医护人员,负责公司人员的吃住生活问题。同时身为地地道道的湖南人,当公司问及生活中有啥苦恼的问题时,我只能幽默地说道:“基本没有,要说有也就是一条,武汉的饭菜不够辣,即使外卖备注要多加辣,结果还是不辣,急需一瓶老干妈救急”!

(武汉协和医院)

此时的家人每天也在牵挂着我,经常打电话给我,问我什么时候可以回家,我感到非常的自责,因为我也不知道何时可以回家,何时可以再次吃到湖南菜,何时可以再度拥抱我的家人。

2020年4月8号,政府宣布武汉有条件的逐步解封,此时部分医院的工作已经完成,实验团队人员也撤回一部分,由于还有部分临床实验,需要继续补充,因此我只能继续留在武汉,完成最后的实验部分。

2020年4月20号,经过新冠病毒核酸和抗体检测,检测结果都为阴性后,终于可以返回长沙,我也及时的向社区和街道报备,按照街道要求,继续做一次新冠病毒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后,继续上报14天的体温监测结果,才获得可以出门的许可。此时已经已经到达5月5号,夏天已经到来!冬去武汉,夏归长沙。



为感谢、表彰和鼓励社会办医援鄂抗疫英雄为国家抗疫战斗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协会向他们颁赠《中国社会办医战疫纪念章》、《感谢状》以及《社会办医抗疫群英纪念画册》。

▲个人感谢状
▲单位感谢状
▲中国社会办医战疫纪念章
▲社会办医抗疫群英纪念画册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