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抗疫风采>详情

抗疫风采

第十八期:扶危渡厄、医者担当

来源:社会办医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征稿 作者:社会办医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征稿 发布:2020-08-13 09:42



援鄂抗疫 英雄事迹 

专栏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后,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全力组织动员,广大社会办医疗机构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或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或坚守岗位,力保一方平安;或捐款捐物,助力抗疫一线,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奉献。此间,产生了大量恪尽职守、舍生忘死、冲锋陷阵的英勇事迹。


      为传播英雄事迹,弘扬社会正能量,激发社会办医务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神圣使命感,作为全国唯一从事社会办医服务和监管的国家一级行业协会,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特开设“援鄂抗疫 英雄事迹”专栏,定期向读者推送社会办医抗疫英雄事迹,希望读者能以他们为表率,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增强使命担当,为社会办医事业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第十八期



扶危渡厄、医者担当


2020年庚子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意蔓延侵袭全国。沉默寂静的城市,空无一人的街道,让这个冬天变得格外寒冷漫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武汉的疫情牵动了每个人的心弦。自疫情发生以来,长春肿瘤医院密切关注全国疫情变化,及时承担医疗机构的责任与担当,积极筹备援鄂医疗队奔赴湖北武汉。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中华大地上,涌动起无数爱的暖流,汇聚成同心协力共抗疫情的磅礴力量。
2月3日,长春肿瘤医院举行了《扶危渡厄、医者担当——抗击疫情誓师大会》,共有46名医护人员申请参战。经过医院精细选拔,医院从报名的医护人员中,抽调以重症监护室医疗骨干为主的16人组成医疗队,驰援湖北。

2月23日,长春肿瘤医院接到了来自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的《关于出征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紧急通知》,医疗队定于3月9日出发,前往武汉。
在出征之前的近一个月时间里,医院组织援鄂医疗队员学习了自我防护措施及护理知识;医疗队成员经过系统培训,于9日晚踏上征程。

3月9日21:28分医疗队乘坐从长春至武昌的T122次列车,经过26个小时的车程,于3月10日晚22:50分抵达湖北。

自进驻武汉市长江新城康复驿站,他们的战斗号角正式吹响。每天的工作是:轮流负责隔离期患者照护工作,测量体温,协助医生进行核酸的检测,给予患者心理疏导及解决隔离区人员的生活所需。他们负责5个仓的工作,共救治患者264人,患者经过照护,都顺利康复出院。在照护期间,他们始终把“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每个人尽一份力、发一点光,在武汉市长江新城康复驿站绽放光彩”作为工作宗旨,做到了“医疗救治零事故、照护患者零投诉、医疗队员零感染”的成绩。当然,医疗队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基层护士。

      在16名队员中,有这样一名队员,她叫冯婷是肿瘤内科的护士,她所在的医疗组负责75位病人,进驻第一天,她就与同事一道熟悉病人的情况,很快就投入到护理工作中去,昼夜奋战,超负荷工作。她总是抢着值夜班,在晚上值班的四、五个小时里,需要同时护理75位患者,随时观察他们的生命体征,这几位病人在不同的病房里,上班时的她总是奔走不停。在几个小时的“战斗”之后,汗水浸湿了防护服,口罩在她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印痕。

      在16名队员中还有这样一位母亲她叫朱飞,是感控科护士长。出征湖北的她告别了刚刚8个月的儿子,朱飞带着责任与使命奔赴武汉。在想孩子的时候,她就拿出手机,看看孩子的照片。在工作之余,她利用难得的闲暇时间,与家人视频,那个时候,手机就成了她与家人沟通的唯一途径。

她们是所有援鄂队伍的缩影。那被口罩磨破的脸颊、让汗水浸透的衣背、被呼吸结成水雾的护目镜都是他们奋斗的见证,是他们对患者生命负责的“勋功章”。
随着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逐渐向好。4月3日下午14:30,武汉市江岸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为医疗队举办欢送仪式,向医疗队颁发锦旗,向每一位队员颁发抗疫英雄奖牌;4月7日武汉市江岸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向医疗队颁发团队奖牌及个人荣誉证书。

4月8日,武汉解封,这一消息一经发布,引起国人欢呼。我院医疗队圆满完成救治任务,于当日中午,乘坐CZ6651次航班返吉。
冬去春归,疫情的阴霾逐渐散去,从出征到归途,奋战了30多个日夜的武汉,已然成为了他们的第二个故乡。当期盼的美好交织着离别的忧伤,泪水模糊了彼此的面容。

4月27日,医疗队成员集体回归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他们的伟大。27日下午,医院召开了驰援武汉总结会议,医疗队员在总结大会上说:“其实我们都认为,自己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承担了自身的责任,却没想到能得到如此深沉的回报,所以,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曾经与我一起奋斗过的每一位战友,曾经为我们服务过、或我们服务过的每一个人!”
长春肿瘤医院援鄂医务人员以专业的素养、科学的护理与病魔抗争,和死神对弈,他们的身影早已深深地镌刻于我们每个人的心中,他们彰显了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和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他们是这个时代最美丽的逆行者!


为感谢、表彰和鼓励社会办医援鄂抗疫英雄为国家抗疫战斗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协会向他们颁赠《中国社会办医战疫纪念章》、《感谢状》以及《社会办医抗疫群英纪念画册》。
▲单位感谢状

▲个人感谢状
▲中国社会办医战疫纪念章
▲社会办医抗疫群英纪念画册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