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抗疫风采>详情

抗疫风采

第二十一期:鄂外重灾区的抗疫一线

来源:社会办医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征稿 作者:社会办医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征稿 发布:2020-08-19 11:11


援鄂抗疫 英雄事迹 

专栏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后,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全力组织动员,广大社会办医疗机构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或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或坚守岗位,力保一方平安;或捐款捐物,助力抗疫一线,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奉献。此间,产生了大量恪尽职守、舍生忘死、冲锋陷阵的英勇事迹。


      为传播英雄事迹,弘扬社会正能量,激发社会办医务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神圣使命感,作为全国唯一从事社会办医服务和监管的国家一级行业协会,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特开设“援鄂抗疫 英雄事迹”专栏,定期向读者推送社会办医抗疫英雄事迹,希望读者能以他们为表率,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增强使命担当,为社会办医事业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第二十一期



乐清友义骨伤医院
抗疫风采

乐清友义骨伤医院正月初一(1月25日)被征用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3月1日结束定点收治使命,37天来,开设5个病区,100多位工作人员和从全市各家公立医院抽调过来的30位医护人员同心携手一直坚守在抗疫第一线,收治了近百名病人(包括疑似病例及确诊病例),打了一场英勇的战斗。


医院被征用

新冠爆发时,浙江温州是湖北之外的重灾区,而乐清又是温州情况最严重的县市,累计确诊170例,全市告急。

大年正月初一下午17时,乐清友义骨伤医院负责人接到了乐清市卫健局领导电话:乐清目前疫情严峻,需要征用乐清友义骨伤医院。在此紧急关头,医院领导班子表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全力以赴,为国家、为社会担当起济世使命。

乐清友义骨伤医院是一家民营中医骨伤专科医院,由浙江友义医疗集团投资创办,是台州骨伤医院联合体医院,开业运行才一年时间。节前成立的医院疫情应对领导小组,此时成为医院疫情防控指挥部。台州籍高层管理连夜返回乐清,当夜启动105个病房的改造。

远在国外的董事长章鸣博士指示,一定要全力配合乐清的防控工作,顾全大局,担当起应有的职责,体现民营医院的格局。

战役已经打响,战术就要谋划。

病人需要分流,病区需要隔离,病床需要铺设,人员需要培训…… 时间分秒必争,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步履都在与敌人赛跑。至正月初二晚上19时,筹备工作基本妥当,乐清友义骨伤医院收治了第一个留观病人。

从接到征用指令,到收治病人,耗时才26个小时。



战士上疆场

在乐的30多名本院护士全部到岗,加上其他医院外派来的护理人员,50多名护士分批轮流进入病区。

严密的防护服下,她们六七个小时不能吃喝拉撒。进入病房,说他们一点也没有顾虑,那是不太可能的。

周璐倩,一个长得有点像汤唯的护士,今年23岁,工作才一年,她是最早进病房的护士之一。

初进病房里时,她有点害怕,想哭。但一面对病人,她就克制了自己的情绪,觉得自己绝不能把恐惧带给病人。有一个病人进来时,一直催要吃药,但从医嘱到发药,需要一个流程,病人不理解,不断地催要药物,周璐倩只能非常耐心地解释安慰。这位情绪紧张的病人把自己的银行卡都要交给周璐倩,说自己如果出事,就请转交给他儿子。周璐倩听了想哭,但又不能哭,她要不断地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安慰这个比自己父亲还老的病人。医院收治了一名6岁的小姑娘,其父母是听障语障人士,没有陪在孩子身边,周璐倩与同事们爱心接力,担当起临时妈妈的角色,讲故事、玩游戏、摆自拍,使出各种哄孩子的手段,陪伴了孩子两周。

乐清友义骨伤医院的医生,平时被同事们戏称为正骨英雄,但经过培训,在呼吸专家的指导下,近30人成为了呼吸科大夫。

焦军胜,来自甘肃的医生,与他的爱人胡其盼一起在这里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主动请缨,率先加入第一梯队救治组,进入隔离病区,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阻击战第一线。

有一个病人,刚进来时还不算很紧张,但接了一个朋友的电话后就烦躁不安,担心自己出不了医院。焦军胜就拉着他的手,安抚他,宽慰他,让他放心,建立信心,要相信医生的话,不要太受外界不懂医朋友的影响。还有一个紧张的病人,刚来的时候脾气很大,焦军胜就安慰他,请他理解医生,告诉他现在物资、人手都紧缺,大家都不容易。这个病人情绪稳定后,连声对焦军胜说感谢。焦军胜说,这声感谢从他嘴里说出来之不易,与平时听到病人说谢谢的感觉还是有点不一样。焦军胜的爱人胡其盼是该院的一位护士,抗疫37天,先后进了10多次病房。

从新冠疫情重点地区,到3月16日乐清全市病例清零,乐清友义骨伤医院担当起了医者使命,展示了最美抗疫人的风采。


为感谢、表彰和鼓励社会办医抗疫英雄为国家抗疫战斗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协会将向他们颁赠《中国社会办医战疫纪念章》、《感谢状》以及《社会办医抗疫群英纪念画册》。
▲单位感谢状
▲中国社会办医战疫纪念章
▲社会办医抗疫群英纪念画册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