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抗疫风采>详情

抗疫风采

第十三期:驰援武汉站出来 战疫爱心献出来

来源:社会办医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征稿 作者:社会办医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征稿 发布:2020-08-06 09:21


援鄂抗疫 英雄事迹 

专栏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后,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全力组织动员,广大社会办医疗机构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或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或坚守岗位,力保一方平安;或捐款捐物,助力抗疫一线,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奉献。此间,产生了大量恪尽职守、舍生忘死、冲锋陷阵的英勇事迹。


      为传播英雄事迹,弘扬社会正能量,激发社会办医务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神圣使命感,作为全国唯一从事社会办医服务和监管的国家一级行业协会,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特开设“援鄂抗疫 英雄事迹”专栏,定期向读者推送社会办医抗疫英雄事迹,希望读者能以他们为表率,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增强使命担当,为社会办医事业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第十三期

重庆东华医院抗疫先进事迹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重庆东华医院作为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区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行动,采取各种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迅速响应,对症施策,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月20日医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分管院长负责的工作小组,全院放弃春节休假。快捷出台《新冠肺炎诊疗工作方案》、《发热门诊管理方案》等十多个规范性文件,召开领导小组专题会议10多次,相关培训14次,总计3550余人次参加培训,整体提高了防控能力。
医院加强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首道关口的工作,调动全院力量保证疫情防控无死角。普外科、创伤科、妇产科、消化科、体检中心等科室的医护人员勇敢站出来,迅速投入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防控第一线工作。强化院感管理,指定双排CT为发热患者专用,1月29日,一名由外院开单来我院CT 检查的发热患者肺部炎症改变,经医疗专家组会诊讨论高度疑似新冠肺炎,医院立即上报、追踪,该病人确诊为本区首例新冠肺炎患者。
医院内部、医院与社区、派出所建立联防联控机制,配备专车,将救助站的收容人员接到医院进行检查,防止疫情在救助站内传播。积极参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在2月17日至4月9日期间,派出心理咨询师入驻医学集中观察点,为200多名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和心理治疗;3月25日至4月25日派出医师、护士到境外及湖北返渝隔离点工作,受到好评。
二、不畏艰难,义无反顾,驰援武汉彰显社会责任担当
在国家有难、武汉告急的紧急时刻,东华医院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递交了驰援武汉请战书,成为重庆市主动请战的第一家民营医院。全院300多名医护人员纷纷请战出征武汉;2月3日在收到《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关于向武汉支援医疗队的紧急通知》、《武汉市汉阳医院邀请东华医院来汉援助的公函》后,紧急应对去武汉所有交通均已中断的情况,决定派出医院救护车送达。

三、党旗引领,爱心奉献,发扬“老国企人”精气神

疫情期间重庆市采供血机构面临着血液库存告罄的危险。危急时刻,在医院党总支引领下,2月27日医院开展医务人员热血战疫、无偿爱心献血活动,共计献血达10700毫升,重庆市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对东华医院医务人员的爱心行为给予了高度评价。2月28日医院又组织开展抗疫捐款活动,广大党员、员工踊跃响应,一天时间不到,员工捐款12.32万元,医院共捐款21.32万元。该款项由沙坪坝区红十字会定向捐赠给医院周边的街道社区,用于疫情防控工作。体现了东华人热血战疫、医者仁心的责任担当。
在4月12日欢迎援鄂医疗队凯旋仪式上,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明才肯定东华医院抗疫勇士敬佑生命、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已成为东华精神、东华文化的重要内核,赞誉他们夜以继日、连续奋战的光辉事迹将载入东华院史、沙区历史,并与其他抗疫英雄一起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史。
东华医院将继续遵循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促进实现今年发展目标”的部署,按照市、区卫生健康委的统一安排,坚持不懈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巩固拓展抗疫工作成效,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再做奉献;全院员工以7名援鄂医疗队队员为榜样,大力发扬抗疫精神,稳步恢复医疗服务功能,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创建有信用有品牌有口碑、市民满意、社会认同、政府放心的现代化医院,为沙坪坝区、重庆市卫生健康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为感谢、表彰和鼓励社会办医援鄂抗疫英雄为国家抗疫战斗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协会向他们颁赠《中国社会办医战疫纪念章》、《感谢状》以及《社会办医抗疫群英纪念画册》。
▲单位感谢状
▲个人感谢状
▲中国社会办医战疫纪念章
▲社会办医抗疫群英纪念画册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