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抗疫风采>详情

抗疫风采

第十五期:逆流而上、大爱同行

来源:社会办医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征稿 作者:社会办医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征稿 发布:2020-08-10 09:27


援鄂抗疫 英雄事迹 

专栏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后,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全力组织动员,广大社会办医疗机构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或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或坚守岗位,力保一方平安;或捐款捐物,助力抗疫一线,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奉献。此间,产生了大量恪尽职守、舍生忘死、冲锋陷阵的英勇事迹。


      为传播英雄事迹,弘扬社会正能量,激发社会办医务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神圣使命感,作为全国唯一从事社会办医服务和监管的国家一级行业协会,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特开设“援鄂抗疫 英雄事迹”专栏,定期向读者推送社会办医抗疫英雄事迹,希望读者能以他们为表率,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增强使命担当,为社会办医事业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第十五期

逆流而上、大爱同行

2020年3月,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向博奥晶典旗下北京博奥医学检验所援鄂医疗队颁发感谢状及纪念章,感谢博奥援鄂骨干团队参加国家抗疫第一线,勇担社会责任,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博奥晶典“六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芯片试剂盒”获批后,连夜向武汉一线捐赠1.2万人份的芯片和检测试剂。同时,为了最大限度的保证检验项目的快速开展,博奥晶典旗下北京博奥医学检验所选调多名技术骨干组成援鄂医疗队分五批次驰援武汉,分别在湖北省人民医院、火神山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等新冠危重病人收治医疗机构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他们逆行武汉,勇敢奔赴抗“疫”最前线,出色的完成了此次援鄂任务。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武汉同济医院


火神山医院





湖北省人民医院


技术骨干及捐赠物资抵达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

“从来没想过会有一天,购物吃饭这种小事居然都成了最大难题,感觉像是回到了五六十年代凭票供应的时候。如果不是公司给我们发送了几次慰问物资,我们吃饭生活都成了困难事,平时看似简单的小问题,在这个特殊时期都被放大成了大问题了。”

疫情管控严格的武汉,饭店大部分都不开门,超市得凭着“团购”票才能进入采买,而团购票也只面向当地社区团体发放。

作为最早一批到达武汉的骨干,医学服务部的刘正立已经在武汉待了近一个月。而且这已经是他二次进入武汉了,1月19号疫情爆发初期,他就出差来武汉的六家医院进行培训工作。

“1月份第一次来的时候还有很多担心和害怕情绪,2月13号第二次来的时候基本上就不太考虑这个安全问题了,每天工作太忙,也顾不上想这些。”作为此次团队的带头负责人,他每天要负责联系医院,培训员工和医护人员,安排设备装机,以及管理所有人员的吃住生活问题。

身为地地道道的湖南人,当被问及生活中有啥苦恼的问题时,他幽默地说道:“基本没有,要说有也就是一条,武汉的饭菜不够辣,即使外卖备注要多加辣,结果还是不辣”!

刘正立在操作使用仪器设备

刘正立在给同事们培训试剂操作使用方法

“仪器设备最开始到的时候,找不到货车运输,只能用小轿车一次一台的从库房送去各个医院,最开始的8台都是这么一趟趟送的,送到后由我们自己人工搬运和扛到各楼层科室安装。”

博奥晶典仪器客服部的陈鑫,也是第一批到达武汉的人员。作为仪器安装维修人员,他每天保持着“随时待命”的状态,哪个医院有仪器安装和调试需求,他就随叫随到。

“我们现在没有周末休息一说,就是满心想着要把工作做好,以最快的速度让医院用上博奥的产品。我们的仪器故障率很低,平时不忙的时候我就充当大家的司机,为同事们出行做保障。”

 陈鑫在安装检查仪器设备

老家在安徽的仪器客服部工程师朱发明,从二月初就一直奔波在出差的路上,先从安徽到广州佛山,再转到长沙,最后奔赴武汉。

“我是自愿报名来武汉的,但没有告诉家人,只跟爸妈说要出一次长差。因为爸爸年前刚做了心脏手术,不宜操心太多,我怕他们知道后会为我担心,所以暂时瞒着他们。我想等疫情过后,我平安回去说这件事时,他们应该会为我感到光荣。”

言语朴实的朱发明并不健谈,除了说起父母来多讲了几句,被问起工作、生活中有没有什么困难时,总是一口一句:“挺好的!”他把自己全部的热情和真诚都默默投注在每一次一丝不苟的工程操作中。

博奥医学检验所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开展工作

朱发明调试呼吸道多病毒核酸检测芯片系统

王程和赵静同为95后,虽然看起来是娇娇弱弱的小姑娘,但两个人的志气丝毫不输给男子,听到有去火山神的任务,俩人都抢着想去。一句“支援就要去最前线!”,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魄力!

作为试剂实验员,每次进实验室,她们都要穿起防护服、隔离衣、护目镜、口罩、面罩、鞋套、手套等全副装备,在实验室一待就是6-8个小时,每天脱下装备,脸上的勒痕都得很久才能消下去。捂得时间久了,脸上都起了很多红疹和痘痘。尽管辛苦,她们却还是坚持认为:“我们不算最辛苦的,刘正立经理每天戴着全套装备做培训,要不停的讲话,讲的口干舌燥却不能喝水。”

“我们以前是做无创产筛检测的,这次转到呼吸道病毒检测,需要重新培训学习和适应,但是这套多病毒呼吸道检测系统很好用,操作流程短,快捷、方便,我们上手很快,目前已经都能够独立操作了。”王程说起博奥仪器试剂的优势,充满了自豪感。

在大家坚持不懈的集体努力下,博奥的试剂盒及仪器配套产品在几家医院都陆续装机完成,并分别进入培训、临床应用等环节,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鉴别诊断“利器”,让新冠病肺炎患者尽早确诊是否有合并感染,让与新冠肺炎症状相似的疑似病人,尽早排除,回归正常生活,同时也减轻发热门诊的压力。




左图:付磊,王程,赵静      右图:同事们抢着去最前线火神山


付磊,王程,赵静在操作仪器设备

大灾见大爱,大难显真情。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博奥援鄂抗“疫”英雄不忘初心,以自身实际行动践行抗“疫”战士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博奥人用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为感谢、表彰和鼓励社会办医援鄂抗疫英雄为国家抗疫战斗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协会向他们颁赠《中国社会办医战疫纪念章》、《感谢状》以及《社会办医抗疫群英纪念画册》。

▲单位感谢状

▲中国社会办医战疫纪念章

▲社会办医抗疫群英纪念画册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