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培训>详情

工作动态

学术培训丨“智汇防控 优质守护——预防接种规范化培训专家研讨会暨第一期培训班在沪举办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21-07-30 11:14
7月23日,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的全国社会办医疗机构预防接种规范化培训专家研讨会暨第一期培训班在上海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多名疾控专家和近百位社会办医预防免疫从业人员参加,研讨会和培训由协会学术培训部李慧丽主持。

协会学术培训部主任陈琳在培训会上作《社会办医疗机构预防接种工作开展现状调研数据解读》主题报告。她在报告中谈到,由协会发起的调研项目第一轮已完成,调研数据覆盖全国26个省186家医疗机构,包括门诊部、诊所、卫生院和医院,调研内容包括社会办医疗机构疫苗接种开展情况、非规免疫疫苗接种业务遇到的困难和对疫苗规范化培训的具体需求。

陈琳致辞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孙美平在“预防接种的灵魂-安全有效可及”主题授课中讲到,2019年全球十大健康威胁其中第五位就是疫苗犹豫,再加上前些年的一些疫苗负面事件,在此背景下,国家正式出台了《疫苗管理法》。她结合这部法规,对疫苗研制、生产、流通、预防接种和监管各个环节上的重点内容进行了精彩讲解,她在培训现场呼吁社会办医疗机构要积极行动起来,为新冠疫苗接种实现“构筑免疫屏障 做到应种尽种”做出贡献。

孙美平授课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陈伟以“预防接种规范化管理与实践”为题授课。他结合工作中遇到的案例,详细讲解了接种前预防接种知情告知、接种时接种人员规范化操作、接种后疑似AEFI发生后的处置三方面内容。

陈伟授课

上海市徐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疫计免科科长刘景壹以“免疫预防与疫苗管理法规政策”为题授课。她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对《疫苗管理法》中有利于社会办医疗机构承担非规范免疫工作的条款进行了解读,她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要勇于承担预防免疫工作,加强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质量,更好的服务于人民健康事业。

刘景壹授课

上海市松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科科长陆红梅以“我国HPV疫苗应用策略思考”为题授课。她在WHO全球消除子宫颈癌战略目标、全球HPV疫苗接种现状及我国面临的挑战、推进我国HPV疫苗应用的思考三个版块结合大量的日常案例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她指出我国HPV疫苗的应用面临三大挑战,即接种率有待提升、HPV疫苗知晓率不足和HPV疫苗可及性低;而加速消除子宫颈癌需要多方合力,以增强接种信心,提升HPV疫苗接种率,社会办医疗机构可发挥巨大的作用。

陆红梅授课

“智汇防控·优质守护——社会办医疗机构预防接种规范化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有效提升了社会办医行业预防接种工作的服务能力、学术水平和规范化诊疗标准的建设。在协会的全面推动和疾控专家的指导下,该项目将有力促进我国疾病预防疫苗接种工作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