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抗疫风采>列表>详情

一线支援

直击疫情 会员风采丨​海尔医疗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陆乐:让青春在初心坚守下绽放

来源:盈海新生态 作者:盈海新生态 发布:2020-03-31 10:48
“我挺果断的,想去就直接报名了,想把自己的所学更好地运用在患者需要的地方。”谈起为什么要去武汉时,陆乐说的一脸向往。作为海尔医疗第二批驰援武汉医疗队的队长,来自杭州怡康护理院的陆乐,只是一个刚刚工作不久的23岁女孩,想最大化发挥自己的专长成了她这次唯一也是最渴望的心愿。

用坚定的初心开启援鄂征途

陆乐的妈妈是一位扎根于基层的党员,深刻理解关键时刻党员在前的意义。作为妇联主任的她在听到女儿报名去前线时,第一时间给予了支持:希望通过这次不寻常的经历,让你可切身的体会和理解,作为一个党员身上有着怎样的责任。带着母亲的嘱托和坚心的笃定,陆乐踏上了去往武汉的抗“疫”之路。




提起进入武汉的那段路途,陆乐印象最深的就是路口那块写着“武昌”的牌子:“看到武昌牌子的那刻我真的开始紧张了,那种由想象落入现实的下坠感,才让我意识到自己真的来了武汉。”一位当地人和大家说,现在这个时间进入到武汉,没到疫情结束是不能出来的。武汉道路上空空如也,除了警车和消防车定点巡逻,司机志愿者都穿着防护服,对于未知和接下来要面对的一切,陆乐和大家一样,每天都在紧张和安心的心情中间忐忑不定。

在病区,陆乐和患者们相处也特别有意思,护士长们遇到情绪稍显低落的患者,会给予耐心不断抚慰患者,而她总是喜欢和患者们开玩笑、唠家常,她将自己的开朗和活力传递给大家,设身处地的理解每一位和家人分离、独自面对未知的患者。“有好几个大叔,总是把感谢挂在嘴边,说希望我们以后再来武汉,带我们吃遍武汉的小吃,一两个月都不带重样的。”从武汉聊到杭州,从小吃聊到风景,不分年龄,不分地域,此刻每天相濡以沫的他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学习技能,遇见温暖的人


第二批队员来到武汉之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第一批队员们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之后的队员们两人一组,轮班分担工作。

采血、吸氧、挂水、测量生命体征......即使是如此常规的护理操作,在防护服、护目镜等装备的层层包裹下,都变成了艰难进行的操作。一层秋衣秋裤,一层手术衣,一层隔离衣,一层防护服,共4层衣物外加两层手套和护目镜,陆乐和队友们每天为了穿脱这套工作防护度,就要花去将近半小时的时间。虽然刚踏上工作岗位没多久,陆乐却在怡康护理院锻炼出了扎实的护理技能,凭着此前为老年患者打留置针的基础,即使戴着两层手套,仍然可以“零失误”地完成。




武汉商职医院汇聚了来自五湖四海支援的医护人员,初到前线一起搭档的是一位来自武汉楚天医院的同伴。

刚上岗的那几天,陆乐内心忐忑,害怕因为身体不适拖累大家,害怕技术不熟练会影响患者治疗,害怕防护服穿的不到位会引起感染风险......

这位来自楚天医院的李老师跟她聊天过后,了解到她的担忧,会私下再耐心地教她如何穿防护服、告诉她口罩怎么戴会不勒到耳朵、防止手套滑落的方法等,倾力教她技能,耐心为她舒缓焦虑。虽然现在两人不再一起搭班,陆乐依然感恩李老师在大家工作都很忙碌的情况下,还不辞辛苦地教她。以前从未见面、互不认识的他们,因为一场疫情成为了战友,变成了朋友。疫情散去,他们终将各自踏上归途,但曾经并肩战斗、照护鼓励的那份感情,会随着时间沉淀,变成记忆里最醇香的美好。




青春无悔,在逆行中成长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感恩,有负责生活的护士长,有在你熬夜班错过饭的时候给你带饭的队友,有素不相识但倾其所能保护你的同伴,陆乐形容他们是一支有个性但很守规矩的队伍,互帮互助,必要时变身女汉子,扛起近200斤的氧气罐,空闲时相约江边漫步,大家又少女心满满。陆乐把喜欢的巴西龟画在了防护服上,拉着队员们一块合影,照片中欢快灵动的队友们,对着镜头比“耶”,诉说着作为海尔人的担当和责任,诠释着大爱无疆的医者风范。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选择当一个一往无前的‘最美逆行者’,不是觉得自己有多了不起,只是我们的职业精神就是如此。”出征仪式上,陆乐特别淡定的说道。在最美好的年纪做最勇敢的事,陆乐不把它定义为伟大,而是把它当做一份责任,一份对成长的磨砺。

青春的力量蓬勃而出,为这场战斗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我们终将胜利,我们的青春也因为历经风雨和考验而变得更加闪耀。曾经的孩子披上了战袍,和前辈并肩而行,救死扶伤。平凡但仍努力发光,娇小但仍充满力量,疫情的阴霾即将散去,愿你与春风如约而至,共赴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