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抗疫风采>列表>详情

一线支援

致敬那些孤身驰援武汉的社会办医护英雄们!

来源:江淳散文 作者:江淳散文 发布:2020-04-28 14:58


有个民营单位的护士,当初独自一人去援助武汉,援汉结束后也没有掌声和优待,就连返回的车票都是自己默默买的,仿佛一切都没发生过。(来源:陈兆鹏先生/微博/江淳编辑)



她叫贾晓月,今年25岁,老家是连云港的,在南京一家民营医疗机构当护士。


疫情刚开始时,她在网上看到消息,心情很沉重。她觉得,自己作为一名医护人员,虽然不是什么国家单位的,也没有什么编制,但是应该尽一份心。


2月18日,她在网上看到了武汉招募志愿者的消息,立马报了名,简单收拾了一下,19日就前往武汉了。



因为贾晓月是以个人名字来援助武汉的,没有享受到任何公派医疗人员的待遇,自己一个人坐车来,最后又一个人默默买张票回家。没有欢送,甚至连一句感谢都没有。


4月2日,在武汉与病毒搏斗了一个多月的贾晓月,终于完成自己的“使命”,自己买了张车票,无声无息地离开了那座英雄城市。


回到南京后,她自行隔离了14天,然后归于平静,仿佛什么也没发生过。



在武汉的朋友说:“我们湖北人对不起贾晓月,她为我们做了这么多,可是我们什么也没做,都没来得及好好说一句谢谢和再见。”


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都是我们心中的英雄,不管她是体制内的还是体制外的,应该都受到尊重和礼遇。


我能做的微乎其微,只能将她的事迹发出来,让大家了解。愿所有一线的医护人员平安喜乐。



广西一位小镇个体医生的千里支援



一个人出发,一个人归来,广西来宾忻城县小镇个体医生莫仁云完成了他的千里支援。(来源:澎湃新闻/节选)


在新冠疫情严重的2月,他主动报名,作为志愿者远赴武汉抗疫一线,直至近一个月后所在的病区最后一批患者按规定转至定点医院。



在武汉期间,他埋头于治病救人,多数时候默默无闻。回来时,忻城县卫生健康局的领导和他曾工作过的镇卫生院同事手捧鲜花,在火车站迎接,打出标语“欢迎兄弟莫仁云凯旋”,驻足的路人或许还不清楚其中的故事。


莫仁云归来的照片后来在网络上广泛传播,有网友评论道:“默默返程的个体医生,平凡而伟大。”


莫仁云支援武汉时所在的“新瑞慈善中药之家”民间中医医疗队,还有50多个像他一样默默奉献的医生、护士和后勤人员,在武汉期间,他们累计为68名患者提供诊疗服务,转阴率达到95.6%。



返程时,莫仁云获颁荣誉证书,手里攥着“离汉返家”公函。虽然没有隆重的欢送和迎接仪式,但县里卫健局领导带队来接,莫仁云觉得已经“很惊动大家”。


4月15日,忻城县为他和其他4名支援湖北的医护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当晚,阔别2个月后,莫仁云真正意义上回了家,全家人坐在了饭桌上。



2月7日晚,武汉第七医院第六病区收治首批患者。15日,病区已收满36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包括5名重症患者。


因为缺防护物资,15日当天莫仁云没能进去病房,便和其他医生在药房帮忙分拣中药、熬药。


次日凌晨,莫仁云第一次进入六病区。该病区位于一栋建于1955年的老楼上,是医院临时为“新瑞慈善中医之家”改造的中医病区。环境略简陋,当时使用的物资基本来自捐赠。


“没有面屏,戴的护目镜也不是医用的。”莫仁云当时在病区照片中,他戴着的护目镜和口罩没有将脸部完全遮住。

……



江淳按:陈兆鹏先生的网络情报不够完整,湖北人民给了孤胆英雄贾晓月护士应得的荣誉(见上图)。

真正让我伤心惋惜的是那些在抗疫一线牺牲的医护人员李文亮们……再次表达我个人的致哀,祈愿英雄的家属特别是孩子们一生平安!

向驰援湖北一线抗疫的民营护士贾晓月、个体医生莫仁云致敬!愿你们鼠年平安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