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抗疫风采>列表>详情

一线支援

白求恩血液透析医疗队战“疫”日记 二十四——转战武汉雷神山医院,抗“疫”围歼继续

来源:白求恩基金会 作者:白求恩基金会 发布:2020-03-25 10:41

文中素材来自:公众号“我是平凡人”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发布的数据统计,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3月18日0时至24时,湖北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首次实现双“零”新增,胜利的曙光即将到来。

在这样的形势下,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援鄂医疗队按照“明确职责、统一管理、分级分类、先后有序、压茬撤回、安全高效”的基本原则,在高水平的医疗救治工作得到有力保障的基础上,分阶段撤回援鄂医疗队。



虽然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医疗救治任务仍然繁重,需将新冠肺炎患者向高水平定点医院集中。按照工作计划,将安排国家医疗救治专家组以及高水平的重症救治团队,坚守在重症定点收治的医院,直到患者的救治任务特别是重症患者的医疗救治任务全部完成以后再予撤离。

武汉雷神山医院作为重症定点收治医院之一,收治了很多未愈新冠透析患者,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计划组织一批血液透析医护人员赴雷神山医院开展血透病人救治工作。为此,武汉市血液透析质量控制中心向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发出邀请,请求白求恩血液透析医疗队给予协助支援。


收到邀请函后,医疗队积极组织队员进行自愿报名,并按照指挥部要求对报名人员进行健康筛选。最终确定5名符合条件的队员组成支援小组,由陈少波总领队送行,于3月21日转战武汉雷神山医院。

白求恩血液透析医疗队赴武汉雷神山医院支援小组
左起:陈少波、张继亮、路晓丽、

谢钢生、俞翔、陈翔

先期到达的队员们在武汉市第一医院熊飞主任的带领下熟悉了设备和未来战“疫”的主战区,并对所有肾友进行了查房评估。原计划是全员集结进行培训后再投入雷神山医院的新战疫,却因3名透析患者病情的需要,队员们在到达当晚即进入“战斗”状态,对肾友开展CRRT生命支持治疗,直到凌晨两点多才结束战斗回到驻地。

新战“疫”区


队员们休息了不到5个小时,就又回到了医院投入到第二天的CRRT治疗中,因为还有很多患者在等待救治。

负责透析班次安排的俞翔医生说:队员们在转战抗疫新区后,初期一定会很辛苦,因为病人更加集中,任务更加繁重,随着透析患者新冠治愈,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这一天一定不会太遥远。希望能够尽可能协调好人员及设备,为新冠透析患者提供最优质的医疗救治服务。


迎着晨光,转战武汉雷神山医院的白求恩血液透析医疗队的队员们拍下了一张合影,只是遗憾缺少了俞翔和谢钢生两位队员,他们此时正在隔离区内查房。大家互相勉励,请必须保护好自己,期待抗击疫情取得最终胜利之时,我们再次会师,一定要拍摄一张一个都不能少的大合影。

感恩有您


一场疫情让我们明白哪里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在负重前行。让我们向勇挑重担,在雷神山医院继续坚守的队员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