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详情

会员动态

会员风采丨武汉亚心总医院成功完成华中地区首例经导管二尖瓣钳夹术!

来源:武汉亚心总医院 作者:武汉亚心总医院 发布:2021-01-18 10:36


1月13日上午,一名七旬高龄,二尖瓣后瓣脱垂并极重度关闭不全的患者,在亚心总医院介入手术室成功接受了经导管二尖瓣钳夹术(MitraClip)。据悉,亚心总医院/亚洲心脏病医院是该产品上市后国内第二家开展此项技术的医院,同时也是华中地区首次经外周血管进行二尖瓣钳夹术。该手术的成开展,不仅开启了亚心总医院/亚洲心脏病医院心血管疾病诊疗的“新高地”,更是为高龄二尖瓣返流患者带来“心”的希望。

患者李奶奶(化名)5年前检查心脏彩超发现二尖瓣关闭不全,近两年,更是时感胸闷、气短,且间断出现双下肢水肿及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后经相关检查,李奶奶被确诊为“二尖瓣后瓣脱垂并极重度关闭不全、左心扩大、肺动脉高压(轻度)”。治疗该疾病,当务之急就是要为患者解决二尖瓣返流情况,如果行传统体外循环下的开胸手术,风险极高,老人很可能无法耐受,再加上患者本身十分排斥外科手术,于是,原本复杂的手术更是“难上加难”。

亚心总医院院长苏晞教授带领心脏中心团队、超声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等科室对李奶奶的病情进行反复讨论,在充分评估患者的病情后,决定采取目前全球最新的一种微创手术方式——经导管二尖瓣钳夹术,为李奶奶挑战“不可能”。

13日上午,患者在全麻状态下,经股静脉进入、穿刺房间隔、进入左心房,在食道超声及X线引导下,使用夹合器夹住二尖瓣前、后瓣返流严重部位,使二尖瓣在收缩期由大的单孔变成小的双孔,从而减少二尖瓣返流,达到外科手术成型效果。手术持续2个小时,整个手术过程都是在“跳动的心脏上完成超微创手术”,术后超声评估显示李奶奶二尖瓣返流基本消失。

苏晞院长表示,随着人口老年化进行,瓣膜退行性变或继发于心肌病的二尖瓣返流是心衰的重要原因,MitraClip器械对退行性或功能性二尖瓣反流均有效,可降低二尖瓣返流程度,改善心衰症状。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约有1000万严重的二尖瓣返流患者。二尖瓣返流作为最常见的心脏病之一,严重地威胁着患者的寿命。苏晞院长解释,当心脏舒张时,二尖瓣开放,血液从左心房流向左心室;当心脏收缩时,二尖瓣关闭,血液全部泵入主动脉供应全身。可见,左心房与左心室的血液流动是单向的。但是,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二尖瓣闭合不全,在心脏收缩期,血液从左心室返流到左心房,这种现象就叫二尖瓣返流,也叫二尖瓣关闭不全。结构异常导致的二尖瓣反流会导致心脏扩大、心力衰竭,该疾病无法通过保守治疗得到根治,只有手术,才是唯一的根治手段。而传统治疗二尖瓣返流的手段只有“开胸劈骨进行二尖瓣置换或修复。因外科开胸手术具有创伤大、恢复慢、风险高等缺点,一些年老体弱、合并症多者根本无法耐受。由于众多“条条框框”的“限制”,虽然二尖瓣返流患者众多,但最终得到外科手术治疗的患者实际上极少。
相较于传统的开胸手术,经导管二尖瓣返流钳夹术具有创伤小、手术时间短、安全性高等特点。同时,微创的方式更适合国内广大高龄的高风险二尖瓣返流患者,避免体外循环风险的同时,更有术后恢复周期短的优势。MitraClip为这类患者带来了“心”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