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详情

会员动态

会员风采丨树兰(杭州)医院:三天假期,14台器官移植手术,14份生命礼物

来源:树兰(杭州)医院 作者:树兰(杭州)医院 发布:2021-01-05 16:09


1月1日,两台肾移植手术。

1月2日,一台肝移植手术,两台肾移植手术。
1月3日,一台心移植手术,一台肺移植手术,三台肝移植手术,四台肾移植手术。


从元旦到3日,树兰(杭州)医院先后开展了1台心移植手术,1台肺移植手术,4台肝移植手术,8台肾移植手术。


生命的接力,争分夺秒。


元旦假期

美好而充满期待


但有人在这新年伊始

不得不离开最爱的亲人

停下了生命的脚步

在弥留之际

他们和家属选择捐出宝贵的一切


还有人没有片刻休息

为了生命的延续而奋力奔走

一间间手术室里

一盏盏无影灯下

身穿手术服的他们额头汗水密布


正是有了这些奉献大爱的英雄们

才让更多人有生的希望


今天树兰(杭州)医院九台移植手术

九份生命的礼物

让九位患者重生于2021

九个家庭重拾幸福温馨

金华——杭州生命线

1月1日元旦,金华籍的谷女士(化名)突发脑出血被紧急送到当地医院抢救,“因病情危重且不可逆,家属提出器官捐献,让他们的爱与母亲的生命共同延续。”据了解,谷女士最终捐献了肝脏、肺脏、肾脏以及双眼角膜,其中肺脏与在树兰医院等待的一名间质性肺炎患者配型成功。

“收到配型成功的消息后,我们第一时间从杭州出发,前往金华。”肺移植手术团队介绍,今天清晨7:00,在手术室完成器官保护工作后,就争分夺秒地带着器官转运箱赶回杭州。

器官送到医院


而此时,树兰肺移植手术团队的医护人员都已严阵以待,做好生命的接力棒。

终于在上午9:00,捐献器官顺利抵达树兰。此时的树兰丝毫没有假期轻松的氛围,普胸外科团队、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手术室、麻醉科、体外循环、重症监护室、输血等等医疗护理组都紧急调动起来,大家绷紧了弦,有条不紊地推进手术各项进程。

大家心里都只有一个目标:完成谷女士与家属最大的心愿,将这份爱与生命的礼物传递下去,挽救金先生的生命。

患者肺部影像检查:两肺散在间质纤维化考虑。纵隔内多发稍大淋巴结,肺动脉高压。 


今年60岁的金先生(化名)在过去一年里,过着“无法呼吸”的生活,“白天吸氧,晚上睡觉用呼吸机,因为间质性肺炎,他的肺部纤维化,原本能呼吸的肺泡组织硬得像石头,毫无弹性了。”树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杨莉主任介绍,金先生病情进展迅速,发现后不到半年,便出现明显的呼吸不畅,走几步路都会气急,晚上睡觉甚至会呼吸暂停,唯一救命的办法只有肺移植。

陈静瑜教授团队与朱理主任手术


1月3日上午10:22,肺移植手术开始。由树兰特聘专家、著名肺移植专家陈静瑜教授与树兰医院普胸外科主任朱理教授共同手术,手术开始前,移植团队为金先生建立了体外氧合膜肺(ECMO)来帮助他呼吸。


“一般间质性肺病的患者手术难度都会比较高,因为反复病变出血,肺部与胸腔黏连严重,术中分离都需要非常小心谨慎,稍有不慎就容易大出血。”术中,两位主刀医生沉稳冷静,历时五个多小时后,顺利结束,移植后供肺迅速开始工作,氧饱和度开始上升,心跳血压稳定。


母爱与生命的交织


1月3日中午,第三台移植——心脏移植准备就绪,小凡(化名)在病房护士的守护下被推进手术室。今年才26岁的她有着年轻稚气的脸庞,以及两个可爱的孩子,而一直折磨她的疾病,正是伴随着两个可爱的“天使宝宝”而来。


五年前,小凡怀孕分娩了第一个宝宝,一家人格外高兴,但就在产后的第二个月,小凡“意外感冒”,出现胸闷的情况,晚上睡觉都不能平躺下来。


“当时在当地医院检查考虑是病毒性心肌炎,治疗后好转,一直也没有复发。”小凡说,一家人都想生二胎,于是还专门询问过,有这个病是否能再怀孕,医生让她先休养下,过几年可以再考虑。

心脏移植手术团队


但其实当时大家都不知道,小凡这个是围产期心肌病。“所以十个月前,她二胎分娩后,再次发生胸闷,而且情况更加严重。”树兰(杭州)医院心内科马丽萍副主任介绍,小凡转入树兰时,咳粉红色泡沫痰,双下肢水肿,腹胀嗳气,甚至出现心衰。


“一般来说,围产期心肌病是可以被完全治愈的,但前提是不再怀孕分娩。病房收治小凡后,经过对症治疗,症状稍有改善,但是心脏仍在继续扩大,而且出现恶性心律失常,很可能猝死。”马丽萍副主任觉得非常纳闷,小凡的病情为何如此奇怪,“最终我们发现,她可能因为遗传因素,同时患有扩张性心肌病,怀孕分娩诱发并加重了这一病情。


契机是,在院陪护小凡的母亲有次在医院做了复查检查,结果心脏B超的结果吓坏了医生们,“她母亲的心脏扩张比小凡更严重,心脏更大,而且有室壁瘤以及血栓,也就是说她妈妈也需要心脏移植。”


但小凡妈妈坚持将宝贵的心移植手术机会留给女儿。

姚建民主任与广东省人民医院专家团队手术


1月3日中午12:20,由树兰特聘心脏移植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脏外科专家黄劲松教授、麦明杰教授、吴敏教授等与树兰心胸外科姚建民主任共同主刀。


在取出病变心脏前,需要建立体外循环,维持患者身体的正常血氧供应,随后将健康的心脏替换放入心包,手术团队争分夺秒缝合所有血管,当血液重新灌注进新的心脏后,所有人专注凝视着,屏气凝神,终于这颗沉睡的心脏开始重新跳动。


“成功了!这不是一个生命,是两个新生!”


一人捐献换回四人新生


就在心脏移植开始时,隔壁手术间,正在进行当天的器官捐献手术,移植团队们庄重肃穆地向捐献者默哀致敬。“没有捐献就没有移植!医生与患者对于这些平凡英雄,只有无限地感激与崇敬!”树兰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张武表示。

这位捐献者是一位因意外车祸导致脑死亡的患者,家人心中大爱,同意捐献肝脏、两个肾脏挽救三位患者的生命,捐献眼角膜帮助另外一位患者重见希望于光明


59岁的胡先生(化名)在12年前确诊“肝硬化、肝癌”,经过一次伽马刀治疗和两次介入治疗后,情况一直还算稳定。一年前,他突然出现呕血,在丽水当地医院进行了胃镜下套扎治疗。近期,他在当地医院复查,发现病情发展状况不太乐观,皮肤和尿液明显发黄,被诊断为“肝硬化失代偿期”,这意味着肝脏已经不能正常工作,只有肝移植手术治疗才能挽救他的生命。


在等待匹配的肝源期间,胡先生接受了多次人工肝血浆置换治疗,虽然勉强维持生命,但身体每况愈下。1月3日13:43,在等到匹配的肝源后,由郑树森院士亲自主刀,为胡先生进行了肝移植手术。

郑树森院士进行肝移植手术


手术非常顺利。术后,胡先生被转入重症监护室,主管医生及重症监护室医护将对他进行精心治疗护理。


傍晚时分,陆续还有两台肾移植手术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树兰(杭州)医院副院长、肾脏病专家寿张飞教授团队从下午开始,连续“作战”,计划先后完成四台肾移植手术。


“移植团队的医生们连续接台,在手术间隙,见缝插针地挖两口饭,喝两口水,大家争分夺秒,希望不浪费捐献者的一片爱心,希望让患者早一点恢复健康。”寿张飞教授表示,虽然压力大,任务重,但是患者的信任更让他们动力满满!

寿张飞教授进行肾移植手术


大爱仍将继续
明天树兰眼科团队将开展角膜移植
为眼疾患者带去光明

看着疾病被一点点打退

衰竭的生命重新绽放

我们所有的辛苦与付出

都是值得的


愿大家2021年平安健康

元旦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