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详情

会员动态

会员风采丨绵阳万江眼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通过验收,正式投入使用

来源:绵阳万江眼科医院 作者:绵阳万江眼科医院 发布:2020-07-23 09:43
7月21日,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印发通知,同意绵阳万江眼科医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确诊工作。即日起,医院将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此项工作。
前一天,由市卫健委、市临床检验质控中心派出的专家组对我院新建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进行现场评估、审核和验收。经验收,我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可正式投入使用。
核酸检测是诊断新冠肺炎病毒的重要标准。为更好地发挥疫情防控前哨作用,经过两个月的努力,我院紧急启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集中力量、克服困难,投资近200万元,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实验室的内部规划、改造及仪器设备配置,同时组织4名资深检验人员参加省级专业培训并通过考核。

       专家组现场查看了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区域设置、仪器设备配置、人员资质、样本管理、检测方法、手册预案等。通过仔细检查及现场提问,专家组对标检查标准,对医院实验室布局、设备、人才建设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建设工作,认为硬件、软件均能够满足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要求,达到国家核酸检测实验室P2+标准,同意通过验收。

核酸检测实验室建在我院检验科的核心实验区,分为试剂准备区、标本制备区、扩增分析区三个独立的区域。工作人员必须按照生物安全防护穿戴好个人防护装备,方可进入负压实验室。采集样本后,按照生物安全要求进行三层包装,由专人送到实验室。工作人员通过实验室缓冲区进入核心实验区域,分别进行试剂准备、核酸提取以及利用实时荧光定量PCR仪进行核酸扩增反应。待反应结束后,按照操作规程判断检测结果并上报。
我院核酸检测实验室日均检测量可达200人次,将对发热哨点诊室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做到“应检尽检”,并接受其他单位及个人自愿来我院进行核酸检测,做到“愿检尽检”,为疫情防控常态化提供重要的技术保障。(文/图  院感科 检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