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详情

行业动态

张阳:聚焦学科建设 提升诊疗能力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发布:2020-05-27 11:39

5月25日,三博脑科董事长张阳做客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关注社会办医可持续发展聚焦医疗资源再分配”主题论坛上,张阳提出,社会办医的当务之急,是提升专业诊疗能力。

张阳谈到,从2010年新医改至今的十年内,社会办医得到了较好的发展,但与公立医院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而这个差距主要就来自临床诊疗能力。

“这也是我们一定要做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原因,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专业诊疗能力。”张阳把学科建设分为1.0与2.0两个版本。1.0版本离不开专业技术能力、人才培养和业务量三方面的提升。张阳介绍说,目前,大多数民营医院仍在1.0徘徊,“没有专业技术能力规划,没有人队伍建设,就拿不到足够的业务量,医疗质量也就到不了较高水平。所以对社会办医来说,在1.0时期打好基础建设非常重要。”

学科建设的2.0版本,则是指医疗科研教学一体化。张阳表示,2.0时期就是要建设一个学院型、研究型的医院,“这时候光靠医院的一己之力已经无法解决问题。人才培养、临床研究都需要与大学合作。”在张阳看来,2.0版的学科建设必须依附于大学之上,才能寻求更高的发展。

据介绍,三博脑科在2010年成为首都医科大学的附属医院。“我们已经建立了完整的科研教学体系,其中一个神经外科博士点就有9个博士导师、18个硕士导师,这对整个医院的发展而言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张阳说道。(责编:许晓华、李轶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