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抗疫风采>列表>详情

本地防控

直击疫情 会员风采丨北京朝阳中西医结合急诊抢救中心:疫魔不败,冲锋不止

来源:北京朝阳中西医结合急诊抢救中心 作者:北京朝阳中西医结合急诊抢救中心 发布:2020-04-09 10:17

2月23日,习总书记强调,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同时必须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北京朝阳中西医结合急诊抢救中心面对疫情厉兵秣马、备战应战,我们明白,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越是相持对垒,越要咬紧牙关;越是胜利在前,越要保持冲劲韧劲,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让理性、自制、清醒的精神成为战疫的思想武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




厉兵秣马  备战应战



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

激流奋楫,一篙不能松劲。

疫情爆发以来,北京朝阳中西医结合急诊抢救中心面临的是一场担当责任的攻坚战,也是考验耐力的持久战,在拐点尚未到来、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最关键时期,全院上下保持了不获全胜不罢休的奋战状态,咬紧牙关,持续发力,抓紧训练、从严训练,做好梯队准备,随时听从召唤。
连日来,在医院医务部黄海涛副主任、护理部贺敬平总护士长的具体负责下,全院医护人员的防护安全训练,按照预定方案和计划严密组织、扎实推进、从未停歇。
北京朝阳中西医结合急诊抢救中心戴滨院长与院感谢晓悦主任交流预检分诊工作
“上了一线,如果我们自己心慌头晕,就不能很好地护理病人。在这个当下,我们必须一步一步按着流程走、盯着细节练,确保万无一失的重要性不可小觑。”曾经在抗击非典一线战斗过的北京朝阳中西医结合急诊抢救中心感控科主任解晓悦反复讲。

除了防控理论采取集中提示、网上自学、分组验收外,实操技能采取分批轮训、集中考核,全员覆盖、逐个过关。

医院医生和护理人员正在进行战前防护分组轮训

医院分批分组对医护人员防护技能考核验收
一次一次、一遍一遍,反来复去示范和练习,从防护服到胶靴,从手套到口罩,从护目镜甚至到纸尿裤……这身行头穿脱不易,训练起来也十分辛苦,全副武装后的医护人员先是大汗淋漓,后又在忙碌中用体温把汗水蒸干,数不清有多少次。
据医务部黄海涛副主任和护理部姜雪副主任介绍,从1月30日至2月26日,他们已经分别组织3批多波次战前培训,先后有52名医生、772名护士参加。
根据战疫一线的经验教训,为减少感染机率,每一批医疗队员,特别是护理组的美女和帅哥们,平日里爱惜自己的秀发如同鸟儿爱惜羽毛,但出征之前都毫不犹豫地剪掉了长发。
“理发时,没有我想象中的‘悲壮’景象,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在调侃和欢笑中完成了自己的‘新造型’,场面和谐又温馨……”第三批医疗队护理组护士长王路轻松地说。

北京朝阳中西医结合急诊抢救中心第三批医疗队员接到出征指令做最后准备




接力出征  接棒对峙




2月26日,集结号再次吹响。朝阳区卫健委指令,北京朝阳中西医结合急诊抢救中心第三批应急医疗队分批前出,按计划进驻战疫定点医院。

2月28日上午,医院举行医疗队出征动员会。副院长鲁刚、潘伟、护理部主任王会接、医务部副主任黄海涛和15名医疗队队员参加。鲁副院长作动员,他充分肯定队员们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的大无畏精神,勉励大家战疫前线,沉着冷静,全力防护,科学施治,安全归来;潘副院长介绍医院对前线队员的保障安排,表示将尽力为队员解除后顾之忧;王会接主任再次对队员的防护安全进行强调。黄海涛副主任主持会议。这是出征定点医院3批医疗队召开的第一次动员会。

 
第三批赴定点医院医疗队出征前召开动员会
2月29日,又是一个阴雨濛濛、寒意料峭的日子,大家的心却暖意融融。13时整,出征仪式仍然选择在医院综合楼东门前车场举行,第三批应急医疗队第一组8名队员:夏山(队长)、赵成凯、王路(护理组组长)、郭凯利、王月、张帆、姚莉莉、齐志鹏,整装列队。戴滨院长把队旗亲自授到队长夏山手中,这一刻意味着把战疫的重任和期待,交给了即将出征的勇士们。

这天是星期六,而前来送行的人却比往常多了不少,除了医院和机关科室的领导外,其他的同事都是自发地从家里赶来,冒雨为勇士送行。

 
第三批赴定点医院医疗队出征仪式

“勇士们,支援定点医院是政府的召唤,更是党和人民的呼唤,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你们是我院奉命出征的第三批队员,希望大家牢记责任,不负众望,相互支撑照应,做好自身防护,豪情满怀去,平平安安回!”戴院长简短而深情的动员,让大家听着听着,不经意间眼角都湿润了……

 
科室领导为队员整装送别
这次简短而不同寻常的壮行,没有音乐,没有鲜花,没有隆重的送行仪式,但温馨依旧。看着医疗队即将出发,科室的领导再一次拥上前去为自己的队员整理着装,千叮咛、万嘱咐,依依不舍……
出征的车辆启动了,北京朝阳中西医结合急诊抢救中心又一批白衣战士披上“战袍”,风雨无阻,冲向前线。




医联共体  携手战疫




随着返京复工潮来临,北京市疫情逐渐向输入性转变,形势不容乐观,朝阳区作为北京市外来人口大户面临较大压力。2月21日,根据朝阳区疫情防控需要,朝阳医院作为北京朝阳中西医结合急诊抢救中心医联体医院,向医院请求援助。“重新调整部分科室病房和诊区,骨二科并入骨三科,综合内科及其两个病区搬至骨二科,25日前建成‘筛查缓冲区’!”戴滨院长当机立断,立即展开部署。
又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打响了。
骨二科代理护士长钱红、骨三科护士长李维,带领人员连夜迅即行动,一口气干到23日凌晨1点多,提前完成腾退任务。

骨二科、骨三科连夜行动紧急整合

任务最重的是综合内科,他们要在做好各项防护的前提下,把两个病区36名住院病人和设施设备,跨楼层、跨楼房,调整到位,难度可想而知。为了按时完成病人的安全转运和物资设备的搬移,他们迅速进行战斗动员,强化大局意识,放弃病人家属的参与,克服连续6次搬家的逆反心理,从22日晚开始,与骨科同步展开行动,综合内科一区商卫娜、二区马智博两位护士长,带领人马奋战到23日凌晨一点多。

23日星期天,郝天智、王景侠两位院领导一大早儿就赶到现场导调,毕越英总监、王会接主任、姜雪副主任和宁翠霞总护士长兵分两路,分别把守主楼和小三楼两个要点,佟牧虹主任带着综合内科全体医护,往返穿梭,汗流浃背,大家没有一句怨言。护士长马智博22日胃疼了一天,一直顶在一线没离开半步,直到晚上10点多实在挣不住了,才坐下来输液,23日一早又出现在搬家的队伍中。

综合内科医护争分夺秒地转运
在各级领导层层带动下,23日10时,医院援助朝阳医院“筛查缓冲区”提前两天建立到位。




首战告捷  勇士归来  




3月3日,北京朝阳中西医结合急诊抢救中心出征定点医院医疗先遣队,经历战疫一线15个日日夜夜的连续奋战,又经过15天集中休整和隔离观察,完成阶段性战疫任务,迎来了归建的日子。

早晨8时许,外面的风刮到5~6级那么大,天气依然很冷,却难以抵挡大家激动的心情。9时30分,迎接勇士的车辆在东门外还没停稳,大家早已拥上前去,伴随着激昂的《欢迎进行曲》,同事们纷纷为凯旋的勇士献上鲜花,那一刻,他们疲倦的脸庞露出了喜悦的笑容,同事间多少个日日夜夜的等待与思念,顷刻间化成了一个又一个紧紧地拥抱。

大家为凯旋勇士献上鲜花热情拥抱

“作为医疗先遣队员,你们不负重托和期待,以坚定的信念、勇敢的精神和顽强的毅力,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展现了中西医人的高尚素养和良好风貌。”韩耀诚书记致欢迎词,代表全院领导和医护员工向一线归来的勇士表示热烈欢迎和崇高敬意。

“15个日夜的战斗、15个日夜的隔离,见证了你们的英勇与担当,憔悴的面庞、疲惫的身躯见证了你们的辛劳与付出,你们不畏生死,冲锋向前,无怨无悔,日夜奋战,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韩书记简短的一番话,道出了所有勇士的心声。

 
医院举行欢迎首批战疫医疗队勇士凯旋仪式
欢迎仪式结束,院领导和科室领导分别与勇士们亲切交谈并合影,大家也纷纷在“欢迎战疫前线勇士凯旋归来”的条幅前合影留念,记忆下这美好的时刻。至此,医疗先遣队王瑜贵、宋国永、耿明、董慧、于海霞、王博思、司法治、翟梓臻8名队员,一个不少,平安归建。

欢迎的人群渐渐散去,这时大风渐缓,我们仰望天空,看到了久违的“北京蓝”,耀眼的阳光照在脸上,满载着春天的气息,我们期盼已久的春天真的来了。

 
凯旋仪式上大家纷纷与勇士合影留念
喜讯接踵而至。经市区两级审查,同意接收董慧为中共预备党员。
当日19时30分,医院第一党支部组织了一场不到5分钟的一线入党宣誓仪式。医院出征定点医院医疗先遣队护理组组长、预备党员董慧在入党介绍人宁翠霞总护士长的带领下,坚定地举起右拳,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此刻,她热血沸腾!
董慧是北京朝阳中西医结合急诊抢救中心第一位战疫一线入党的同志,也是朝阳区卫健委系统首次一线发展4名党员中唯一的一位社会办医医院的代表。这个荣誉属于董慧,这个荣誉也属于我们全体中西医人!

火线入党宣誓仪式董慧面对党旗宣誓
战疫当前,条件有限,但宣誓仪式的庄严感和激励感丝毫不减。简短而庄严的入党宣誓,既是董慧光荣加入党组织的历史见证,也向我们每一位抗疫战士再次吹响了“冲锋号”。
团结一致,接力奋战,不胜不休!




踊跃捐款  共献爱心




医院党办通过支部群和党员群,转发北京市朝阳区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广大党员纷纷响应,踊跃捐款。
“书记,我们想多捐点可以吗?”“主任,我们不是党员也想尽一份心、出一份力,行吗?”一个电话接着一个电话,一个信息接着一个信息,大家的善心和爱意迅速汇聚成汩汩暖流,在全院上下奔涌流淌。
麻醉科主任许笑彬一下子捐了500元,有的流动党员在原单位捐了又在医院重新捐,有的家庭经济不是很宽裕,也毫不迟疑地捐款,展现出共产党人的崇高境界和高尚情怀。正如有人说的,他们捐出的哪里是一般的钱啊,分明是对党和人民的一颗颗赤诚之心。截至3月2日16时,全院已累计捐款4600多元。
我们身边每时每刻发生着许多感人的故事,使我们深切感受到,这个寒冬尽管显得漫长,但中西医人的抗疫热情和奉献之心从未“封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