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自律维权>详情

自律维权

头孢又出事了,村医赔了30万!

来源:基层医师公社 作者:浩森 发布:2017-07-19 15:38

笔者是湖南省的一名乡村医生,近日,我镇发生了一起医疗事故,看着同行发生这种事情,心情很沉重......

本镇张医生本是一位五十多岁有着丰富经验的乡村医生,前几天,但是他不按原则办事,出事啦,而且伤害的是亲人(妻子的侄儿),个人也几乎倾家荡产。

张医生的妻侄三十多岁,本在深圳务工,前些时间请假回家盖楼房,因为以前十几年一直在厂做工,没见个太阳,也未经过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人也长得白净偏胖。但是回家盖楼房从打基到进材料非常累人,也耗费体力,他干了十几天,前几天他嘴巴肿了,喉胧也痛,吃饭吞咽都困难,他自认为是上火了,因此他上姑父张医生家来,要求姑父给他输几天头孢消消火。

张医生见侄儿多年未归,也特别热情。称肉买酒买菜,准备侄儿的中饭,别人不是亲戚要求输液都要照办,现何况是侄儿。

张医生给侄儿用了4.5克头孢,用500毫升液体滴注,输完二百五十毫升后他家的中饭就熟了,姑母知道侄儿盖楼房家里事忙,为了节药时间,姑母叫他侄儿一边吃饭一边输液,(农村人时间忙和求方便也经常有此陋习)他们将吊瓶挂在桌边,边吃边吊。

本来张医生也说你今天吊头孢不能饮酒,已有资料证实二者起反应,能致人死亡,说是那样说,但我们这一块好象没出事,可能是说得严重。你说侄儿这么多年未回家,今天难得在家吃顿饭,不喝点酒怎么行。那显得不热情,再说那侄儿也好那囗,不喝洒光吃饭也觉没意思,而且姑母的菜今天也办得丰盛。

他们开了几瓶啤酒,边吃边喝边聊,也还尽兴。当他们饭吃完了,针也打完了,事情就发生了。他侄儿觉得脸上发热,看起来满面通红,同时头晕心慌。他姑父见事不妙,应急拦了一辆面包车赶送医院,农村路面硬化,但从家到医院二十几里路,走山路弯弯也得半小时,赶到医院之时,人已快不行了,再说乡镇医院设备条件也有限,经过一番抢救但还是无回天之术,人就那样死了....

张医生听说的医疗事故今天在自已身上发生了,然而只想好好招待侄儿,谁想却将侄儿至于死地,再说他是家里顶梁柱,一家人还靠他养活,咋办呢,又是这么亲的关系。起诉打关私是要不得的,必定是亲姑父,姑父坐牢那姑母咋办,这不是毁了两家吗?

最后通过家里长辈和村干部再三调节,以及给死者家属一个交待,姑父家拿出三十万现金作为赔偿了事。然而三十万现金对于张医生来说也是倾家荡产了,痛不欲生。

此次医疗事故主要原因是我们农村人情观念重,才导致了不按规范治疗,这个活生生的例子告诉我们,作为医生我们不管对谁,哪怕亲爹亲妈一定要讲原则,要尊重科学,不要讲人情,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总认为事情没发生在自已身上离自已很远,一旦出事了那是悔恨终生。

输液头孢后禁止饮酒,而且酒后输头孢后引起的医疗事故已经屡见不鲜,希望同行们不要再铤而走险了。

医生掌握了别人的生命,我们要抱有严谨的科学态度,来不得半点的马虎,事实告诉我们医疗违背了科学原则那既害了别人,又害了自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