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人物专访>详情

人物专访

将社会办医纳入区域卫生规划统筹考虑并加大支持力度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中国政府网 发布:2014-04-18 00:00
加快发展社会办医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转变卫生发展方式、优化卫生资源配置的重要举措,是增加卫生资源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重要途径。

  2014年4月18日10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司长、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梁万年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与网民在线交流。

  问:对于社会资本投资举办民营医院,有什么鼓励性的措施?

   梁万年:加快发展社会办医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转变卫生发展方式、优化卫生资源配置的重要举措,是增加卫生资源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重要途径。在鼓励社会资本办医方面,以《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40号)为指导,卫生计生委、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若干意见》。

  一是发挥规划引导作用,将社会办医纳入区域卫生规划统筹考虑,优先满足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需求,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合理把控公立医院发展规模,留出社会办医的发展空间。

  二是加大发展社会办医的支持力度。放宽举办主体要求;放宽服务领域要求;放宽大型医用设备配置,按照非公立医疗机构设备配备不低于20%的比例预留规划空间;加快落实非公立与公立医疗机构在设置审批、运行发展等方面同等对待的政策。加快办理审批手续,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三是支持非公立医疗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包括支持重点专科建设、支持引进和培养人才、允许医师多点执业、支持提升学术地位、支持开展信息化建设等。

  四是切实加强对非公立医疗机构的监管,将非公立医疗机构纳入统一的医疗质量控制与评价范围,推动行业自律和医德医风建设。下一步还将以13个社会办医(国家)联系点为基础,进一步鼓励探索创新,总结推广有益经验,并积极探索推进政府办医院改制试点和国有企业医院改制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