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日本MEJ与PMDA理事长一行
到协会交流访问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医疗质量评价中心 发布:2020-01-10 10:01

2020年1月6日下午,日本Medical Excellence JAPAN(以下简称MEJ)理事长近藤达也、业务执行理事北野选也、对外公关宣传负责人罗朝晖,日本医药品医疗器械综合机构(以下简称PMDA)理事长藤原康弘、国际部部长佐藤淳子、国际部研究员土井万里香,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国际合作工作委员会主任郝德明、副秘书长王珊、医疗质量评价中心主任刘景红、副主任史岩,今日国际副董事长Jason Peng、董事长助理彭燕玉参加交流。双方围绕国际医疗旅游标准制定、规范国际医疗旅游市场环境,建立国际医疗旅游评价认证中心、教育培训中心、信息服务平台,以及支持深圳智慧医疗国际健康城的项目建设进行深度而广泛的讨论交流,对合作模式达成高度共识。

近藤达也表示,近来在推动日中两国医疗健康合作方面,双方都为了友好合作倾力互助,十分令人鼓舞欣慰。中国医疗领域市场资源丰富,日方可以向中方提供优质的医疗技术和服务的支持,中日双方具有广泛的合作空间。

藤原康弘表示,其本人曾任职于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长期涉足医疗医药行业,中国有巨大的医疗健康市场,中日两国交流源远流长,可以将日本先进的医疗、医药技术引入中国。

郝德明表示,协会受国家卫健委有关部门的委托,先后四次召开中外专家研讨会议,已初步形成国际医疗旅游服务规范与标准框架、管理办法、标准专家库等行业服务与管理思路和体系。日本医疗管理、医疗技术、医疗服务在全球具有优势,在国际医疗旅游服务领域,协会拟和日方在医疗、医药、医保三方面开展合作。从行业标准的站位上来规范国际医疗旅游服务机构的信用建设、从业人员职业资质培训、服务流程及技术管理等执业行为。

郝德明强调,标准是体现服务质量水平的标志,也是规范市场秩序的重要手段。中日两国在该领域的技术合作,将起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造福两国人民的生命与健康福祉。

最后,郝德明向日本朋友介绍了协会在深圳的合作项目,即中日医疗健康国际合作示范基地——深圳智慧医疗国际健康城,该项目是继2018年10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第一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的合作成果。该项目总投资额达130亿元,建筑面积近60万平米。建成后年产值可达200亿人民币,为国家贡献年税收近40亿元。建设该项目的价值,一是为我国社会办医开创新模式,即体现以人为本,覆盖人的生命周期全过程的健康服务;二是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可复制推广的健康生活苑范本;三是为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提供可推广的健康产业成功案例。本项目将汇集全球优质医疗健康资源,探索建立国际医疗健康合作的典范。日方高度赞赏该项目的开发建设理念与规划,表示将积极参与并支持深圳智慧医疗国际健康城的建设。并协助协会于今年1月下旬在东京成功召开“深圳智慧医疗国际健康城(日本地区)项目合作交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