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分会筹备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卫生健康人才分会筹备工作会议在沪召开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2021-02-05 10:24

1月30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卫生健康人才分会(以下简称分会)筹备工作会议在上海顺利召开。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副秘书长兼会员组织部主任王珊、协会评价标准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敏生、人才技术服务部副主任张佳晨、办公室副主任刘菲菲、医疗质量评价中心副主任史岩、上海市闵行区南虹桥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任巍、分会发起单位CDP集团创始人董事长王炜、总裁吕威以及该领域专家、管理人员共五十余人通过现场与网络形式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张佳晨主持。

会上,郝德明发表讲话,介绍了协会的基本情况和工作思路。他强调,社会办医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持和鼓励社会办医,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多元化办医格局,是党中央的英明决策。他提出协会以产业为动力、学术为标准、资金为保障、人才为核心,为促进我国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而砥砺前行,本次成立人才分会是有利于行业四个链建设的重要组织。
任巍首先对本次会议在闵行区虹桥商务区召开表示感谢,并详细介绍了闵行区虹桥商务区、虹桥人才港的有关工作和发展情况,同时向分会发出邀请,未来将秘书处设立在虹桥区。
王炜详细介绍了卫生健康人才分会发起的目的及意义, 从个人经验、行业视角、人才管理问题、解决思路、具体工作举措等几个维度进行分享,提议搭建“一站式”社会办医行业管理平台,结合行业团体标准制订与实践,优化社会办医人才流动、人才培养、法律服务、人事服务、共享服务、留才服务等,通过组织建设、规章标准、现代化应用、资源整合,在总会指导下使人才分会优质发展,赋能社会办医健康持续发展。

张佳晨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分会筹备的过程及政策背景、行业背景,详细阐述了分会短期至长期战略规划和主要业务方向,并向会议报告了筹委会成员组成、分会管理办法、成立大会计划等工作内容。

王珊通过线上连线的方式指导筹委会成员围绕分会的组织架构、人员管理、工作目标、职能定位以及社会办医疗机构与公立医疗机构之间如何协同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进一步明确今后分会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

吕威作为主要发起单位代表发言,提出未来10年是中国社会办医发展的关键年,分会要从“新”出发,提倡社会办医人力资源组成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营造健康有序的行业发展环境。希望分会从人才体系的整体闭环管理、供给侧管理等方面开展工作,并就行业痛点以及如何解决和实现政策层面与行业生态的整合等问题进行了分享交流。

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总经理朱敏从医院管理的角度,从护理人才、医疗人才、管理人才解析行业痛点与需求,并表示愿意将蓝十字脑科的相关经验做法通过行业组织向外输送。

会议还就分会的工作目标、职能、组织架构、管理办法以及分会成立大会筹备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明确了今后卫生健康人才分会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

讨论环节中各参会代表分别踊跃发言,分享自身经验的同时,也呼吁分会能够尽快组建,为行业人才建设带来新技术、新方向、新平台。

陈敏生就讨论环节进行了总结,他认为人才问题既是行业问题也是社会问题,社会的发展和行业的进步都离不开人才的选用,并提出了人才的六个核心概念,尤其是医疗人才,更应该符合德能勤绩的多维度需求,才能够为我国健康事业添砖加瓦,也希望行业能够通过本次分会的建立,从人才供给侧进行改革,推动行业整体发展。

郝德明在会议总结中为分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十三项建议, 他认为,人才分会的成立是协会人才链建设的重要举措,从行业组织角度,以人才核心问题为出发点,积极推动行业发展变革,改变招人难、用人难、留人难的现状,让社会办医更紧密团结到一起。

会上正式成立了分会筹备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筹委会)。筹委会由王炜任主任,吕威任副主任兼秘书长,朱敏、夏宾、武强任副主任。筹委会成员名单详见附件。
会后,会议组织参观了虹桥国际人才港,与会代表表示对新时代数字化的人资管理体系有了新的认识,也看到分会今后事业发展的决心、信心和基础。

分会筹委会联系人:

张佳晨:13260109898

季晓栋:13917958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