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工作动态

医护橡皮障规范化隔离技术培训班在沪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作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 发布:03-18 13:44
医护橡皮障规范化隔离技术培训班在沪成功举办

为促进非公立口腔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保障口腔医疗质量,防控医院感染,进一步提升医护人员橡皮障隔离技术的规范化操作,3月11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牙体牙髓病学专委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在上海成功举办了医护橡皮障规范化隔离技术培训班。此次培训班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口腔科和上海悦牙口腔门诊部共同承办,共计近100名医护人员参加。本次培训通过“理论串讲+实操演练+现场答疑”的方式,内容丰富,实用性强,确保参会人员培训效果,为其日后橡皮障的熟练使用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

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作线上视频致辞。他在致辞中强调了协会成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但目前行业还存在很多困境,协会工作任重而道远。牙体牙髓病学专委会是协会第一批成立的口腔行业专委会之一,专委会针对发展现状和需求,充分调动资源,开展各种形式的调研活动和学术活动,积极促进我国非公立医疗机构牙体牙髓病学临床水平提高。最后郝会长希望大家能在本次培训班上学好橡皮障技术,提升医者水平,用精湛的技术为老百姓的口腔健康保驾护航!

图片

专委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口腔科主任唐子圣教授表示,自19世纪60年代Barnum等发明橡皮障以来,橡皮障技术的重要性已被越来越多的口腔医师认可,其良好的隔湿效果使其在口腔诊疗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但是,牙体牙髓病学相关疾病患者基数大,需求量高,口腔专业医师却存在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数量不足,医学继续教育开展不够,自我学习积极性不高,科研缺乏动力和平台等局限性,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牙齿健康服务的需求。本次的橡皮障培训班致力于提升医护技能,学术水准高,思路新颖,从医护角度,理论结合实操,多方位讲解橡皮障隔离技术。

图片

本次培训邀请了上海市口腔临床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周曾同教授。周教授由自己看牙切身体会的一首诗讲起,从患者使用橡皮障角度向参会人员表达了医护使用橡皮障熟练程度对患者的影响,详细介绍了2021-2023年推进落实国家口腔质量改进目标概况,解读“2023年国家医疗质量安全口腔质控改进目标”和上海市“橡皮障隔离术在根管治疗中使用率”的工作现状及上海市确定的“2023年改进目标值和2024年上海市口腔质控重点工作计划”,并对提高橡皮障使用率给出了6点关键建议,得到学员们的广泛认同并引起热烈讨论。

图片

专委会主任委员唐子圣为6家企业会员单位颁授铜牌,分别是:深圳速航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贝事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上海思越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上海获普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上海博赫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熙德(上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唐主委对企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也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单位加入协会,协同发展,合作共赢,共创我国非公立口腔医疗机构发展的大好局面。随后唐主委和武金峰副主委为以下8家口腔门诊部颁发单位会员证书:上海天智口腔门诊部、上海圣德莱口腔门诊、上海悦牙口腔门诊、上海士曼口腔门诊、上海皓芽口腔门诊、平潭宇驰口腔门诊部、上海松峰口腔门诊部 、上海贝雅口腔门诊部,希望各口腔医疗机构,不忘初心,切实落实发展目标,真正为老百姓提供更优质的口腔健康服务。

图片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吴明桃以“治疗之路,始于橡皮障”为主题,结合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的相关要求,从橡皮障布的选择、打孔,橡皮障夹选择,橡皮障的安放方法,使用技巧等方面,为参会人员细致讲解了橡皮障隔离术的临床应用。

图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口腔科主管护师徐晓芳结合实操视频,从四手配合、消毒、感控等方面,详尽阐释橡皮障的使用注意点,个中细节令各参会医护人员受益良多。

图片

本次培训班吸引了国内外10余家企业、公司参展,各家单位积极筹划、精心准备,展示了大量最新的口腔设备、器械、软件等,现场气氛热烈,交流频繁。大家还参观了上海悦牙口腔门诊,悦牙口腔目前设有两家门诊部,占地面积约3000多平方米,共计30余张牙椅,设有瓷睿刻全程数字化中心、正畸诊疗中心、儿童口腔诊疗中心、口腔培训中心等。

下午,王畅、王易维、何剑亮三位医师分别讲解了科尔、康特、美瑞松等三个品牌橡皮障的使用技巧和注意事项,随后在头模上进行了实操演示。针对每个品牌,参会人员都进行了橡皮障规范化隔离技术的分组实操和四手配合实操。在最后的答疑环节,学员们踊跃发言提问,积极互动,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图片

本次培训理论联系实际,实操性强。学员们一致反映良好,并希望多举办一些类似的培训会,同时感谢专委会搭建平台,得以推广先进技术,增强医护学员职业信心,更好服务患者,也为更好实现“提升基层口腔医疗质量控制水平,全力驱动高品质的口腔健康服务体系”的目标加油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