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由依法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双评工作>详情

双评工作

上海海华医院迎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社会信用与服务能力评价

来源:上海海华医院 作者:上海海华医院 发布:2020-09-10 15:22


2020年9月8日,上海海华医院作为参评单位,顺利圆满地完成了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组织的社会信用与服务能力评价(以下简称“双评”)现场评价工作。


现场集体合影


凝心聚力 奋发进取


协会副会长、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会长、华东区社会办医双评工作总负责人闫东方、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上海地区双评工作协调人钟菊华、嘉定区社会医疗机构协会秘书长何翠英、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多位领导、各评价专家、上海海华医院院长李军、副院长罗明及医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参加了现场能力评价启动会。


启动会现场


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钟菊华主持会议。她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参与本次评价的各位领导与评价专家,阐述了现场评价工作流程,并指出评价专家将用专业的眼光,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医院进行综合性、技术性的现场评价,同时将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整改建议,助推医院提升医疗质量安全和综合服务能力,树立良好的品牌口碑,为医院的健康规范发展按下加速键。她预祝上海海华医院顺利完成本次现场评价并取得优异成绩,成为上海嘉定江桥地区医疗健康的“守门人”。


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钟菊华主持会议


随后,上海海华医院院长李军代表医院全体员工,对协会及专家组给予的专业指导、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医院始终坚持发挥专业优势,秉持“服务健康、奉献社会、创造幸福、实现价值”的核心理念,倡导“海华专业路,百年品牌心”的办院精神,致力于打造一所“政府放心、百姓满意、员工幸福、社会认可”的标杆医院。


同时他强调,医院将坚决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十六字方针,规范服务、加强管理、提高质量、全面提升医院的内涵建设,推动医院发展再上新台阶,努力打造精品医院!


上海海华医院院长李军发表致辞


上海海华医院副院长罗明向评价专家组作了医院双评创建工作的汇报。他从创建概况、创建举措、创建成效和创建愿景四个主要方面概述了医院创评的总体情况,重点介绍了双评创建过程中医院在各个阶段面临的问题和解决举措。

他从“把握办院方向,注重技术领先;引进培育人才,注重战略合作;强化制度建设,注重质量安全;突出党建引领,注重品牌效应;加强环境整治,注重就医体验;发挥信息功能,注重智慧先行”六个维度,阐述了医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创评过程中,走出了一条符合医院建设与发展情况的特色办院之路。

他表示,上海海华医院将以五星级综合医院为目标,打造区级及市级重点专科、突出医院特色专科、打造核心管理团队,带动医院全方位发展,争创市区两级文明单位,争创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社会信用AAA级、服务能力五星级标杆单位,为全民医疗健康水平提高助力,把医院建设成为上海西部地区社会办医的标杆单位。


上海海华医院副院长罗明作双评创建工作汇报


上海市医疗质量控制管理事务中心主任、原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谭申生教授担任此次评价工作专家组组长。他首先对医院的创评工作汇报给予了高度赞扬,随后对现场评价工作具体安排、分组和要求作了详细的讲解。现场能力评价工作在启动会结束后正式拉开帷幕。


秉持“三公”原则 全面细致评价

由18名专家组成的评价专家组分为“诚信与行政管理、医疗质量与安全、医院护理与院感控制、医院服务与文化、信息化建设与创新品牌”5个大评价组,对医院的诚信信用、行政管理、医疗质量、创新品牌、服务与文化、信息化、护理、影像、院感、超声、临床、药学等项目,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深入临床及医技科室、现场实地操作考核、现场随机提问、技能考核、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患者满意度调查、职工访谈等方式,对医院进行了全方位的评价。


加强建设 提升服务

评价反馈会上,评价专家们对医院的亮点、不足及整改建议进行了详细的反馈,充分肯定了医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尤其是医院行政管理的规范性、资料的完整性、药剂科的硬件建设、实验室信息化管理建设、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科室管理、人才梯队建设、临床服务与技术建设、护理院感管理制度建设、创新服务理念等方面,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同时也针对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整改意见。


评价专家组组长谭申生教授作评价反馈总结汇报。他表示,医院对双评工作的重视程度让评价专家组印象深刻,医院整体环境整洁、流程合理、服务到位,全体职工对双评工作的参与度很高,医院通过此次双评在规范建设上有了很明显的提升,总体呈现三大亮点:

第一,医院办院方向正确,注重内涵建设,品牌特色形成,愿景目标清晰
医院回归医疗本质,切实考虑周边百姓的医疗需求,从专科医院建设发展成为综合性医院,提供24小时急诊服务;同时医院的显微外科已成为医院特色学科,为众多患者提供了优质的医疗服务;医院人才梯队建设完善,并对未来建设有明确的方向和目标,同时也符合周边地区的医疗需求。

第二,医院管理精细,服务流程规范,质量安全上乘,效益产生明显
医院计划总结十分明确,实现每月督办落实,总结能够充分反映计划的执行情况;职能部门人员职责制定充分,医院推行的“最多跑一次”的便民服务值得肯定;近三年来医院的投诉和纠纷明显下降;预算执行良好,收入结构构成较为合理。

第三,设施设备先进,绩效分配合理,人员培训到位,注重医院文化
医院设备配置较为完善领先,医疗设备操作规范;绩效考核及分配合理;人才继续教育完善;病人满意度不断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双评随机抽取的20名医院职工参加应知应会闭卷测试,平均分高达98.8分,是目前所有参评单位中平均分最高的一家。 


评价专家组组长谭申生教授作反馈总结汇报


随后,谭申生教授对医院提出以下改进建议:
1、医院可以进行学科评估,通过医疗市场需求、学科基础现状来研究,加强口腔科、康复科、中医科的学科建设;
2、医院仍需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让更多优秀专业人员加入医院;
3、实行精准化管理,提升优质管理永远在路上。


上海海华医院院长李军总结发言

上海海华医院院长李军在表态总结中对评价专家组全面、细致、认真、耐心的评价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表示,此次双评对于医院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为医院未来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医院将针对专家的指导性建议逐条分解、逐项落实、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将上海海华医院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闫东方作总结发言
协会副会长闫东方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医院的创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对医院现在的崭新面貌、出色的成绩感到十分欣慰。同时他对医院提出了三点意见:


第一,医院要高度重视,聚焦此次双评过程中评价专家组提出的不足和薄弱之处,及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整改,将整改落在实处,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巩固成果,不放松对医院和自身的要求。


第二,加强学科人才建设,对标国际国内一流,紧紧扭住学科人才建设的牛鼻子,从人才队伍建设到综合发展目标,利用品牌宣传、市场策划做出更可行的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将医院特色学科手外科发展的更好的同时,也带动其他学科,实现综合发展。


第三,严抓管理,始终将依法执业、规范执业放在医院建设的突出位置,加强机制建设。